四川“十四五”金融规划:深化金融科技应用 保障金融信息安全
移动支付网 2021/12/2 12:02:36

11月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健全完善四川省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全面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规划》要求,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领域研究成果在四川省率先落地应用。支持成都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着力完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体系,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深入开展成都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积极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支持银行业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推动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消费金融、贸易金融、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应用。

《规划》要求,保障金融信息安全。严格执行金融科技企业、金融机构数据分级分类保护、数据交易管理、数据安全审查等制度。支持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金融科技信息安全标准制定。推动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所、专业机构等开展金融数据安全风险评估、防范、处置工作协作。

《规划》要求,加强金融科技研发。支持成都市依托信息技术产业优势,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基础性、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策源地。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究建设金融科技相关学科体系,推动经济金融、信息技术、数理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夯实金融科技理论与应用研究。支持有条件的市(州)建立金融科技孵化园区,加大金融科技企业招引力度,推动金融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完善与金融科技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

《规划》要求,有序发展消费金融。引进培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消费金融公司和个人征信机构,规范开展消费金融服务和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披露服务。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消费领域的应用。拓展移动支付使用范围,提升境外人员在境内使用移动支付的便利化水平。

《规划》要求,支持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推广数字人民币惠农场景,推动农村金融服务普惠化、便捷化。持续加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推动移动支付向县域农村地区下沉。

《规划》要求,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夯实联动发展基础。协同推进移动支付体系一体化建设,提升跨区域移动支付服务水平。搭建金融综合统计数据共享平台,完善川渝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地方征信平台互联互通。

《规划》要求,加强监管科技建设,提升金融风险识别能力。深化金融科技在监管领域的应用,完善监管信息采集机制,推动金融监管部门数据信息共享。优化四川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完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预警平台,提升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优化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改进金融风险评测模型,提高科技监管效率。坚持守正创新的监管理念,推广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打造包容、审慎、普惠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

点击下载《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