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理财与高盛资产管理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移动支付网 2021/6/7 12:13:54

5月25日,工行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工银理财”)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获准与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下称“高盛资产管理”)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工行表示,合资理财公司的设立将有利于其为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和专业化的理财服务,并进一步增强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

工行的公告信息显示,合资理财公司将由工银理财与高盛资产管理共同出资设立,工银理财和高盛资产管理出资比例分别为49%和51%。业务范围计划包括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事实上,理财新规发布之后,银行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布局持续加大。今年以来,以规模较大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为代表,银行业对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的布局力度明显加大。

银行加码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的两种模式

截至目前,已经有5家银行对外披露了在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方面的布局。

其中,有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银保监会批准,分别为中银理财参股的汇华理财有限公司、建信理财参股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交银理财参股的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工银理财与高盛资产管理合作即将成立的理财子公司。

另外一家为招银理财,招行3月19日发布公告称,拟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摩根资产管理”对其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现金增资。目前,这一计划尚未获银保监会批准。

可以看到,目前国内银行对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的参与模式有两种。

一种是已经获批的4家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这样,为“国有银行旗下全资理财子公司”与“外资企业”合作组建。工行此次参与的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也延续了国有大行之前的参与模式。

在这种参与模式下,在新成立的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中,外资企业占股更多,在股权关系的影响下,参与中国市场的热情度更高,对于引入国外的相关经验具有一定优势。

另一种是招银理财的模式,参与主体是招行与摩根资产管理,即“银行+外资企业”。不同于前述模式的银行通过全资理财子公司入场,在这种模式下,银行直接入场,与外资企业进行相关合作。

在股权结构上,招银理财也具有特殊性。增资完成后,招行依旧为招银理财最大股东,具有控制权,另外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的最大股东均为外资企业。这或许与招银理财的合作模式,以及招银理财是招行旗下唯一一家理财子公司有关,而另外四个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背后的国有大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均有两个:全资理财子公司+外资控股理财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招银理财的这种模式尚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而这背后,银行在股权结构、合作模式等多个方面积极的探索中外合资建立理财公司的不同方式,与近几年政策态度的变化紧密相关。

政策支持外资进入中国理财市场

近两年来,政策、监管层面多次发文表态,支持银行建立理财子公司,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2019年7月,银保监会发文,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2020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支持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根据业务需求合理布设子行、分行、子公司等分支机构,拓宽业务范围。

2020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包括通过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

2021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指出,稳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

总的来说,除了支持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之外,政策层面,也鼓励境内金融机构设立理财子公司。未来,在监管的支持下,理财市场的供应侧改革将怎样发展,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