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正逐渐走进日常生活
2021/6/19 18:16:15

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使用试点之一,雄安新区2019年底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19日,中新社记者在雄安新区探访发现,数字人民币正逐渐走进雄安民众的日常生活。

在雄安新区华润大学木棉花酒店,游客王珩选好商品后,在自助购物机前亮出数字人民币支付码,经过机器扫描,很快完成购买。“看起来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操作很像,速度也很快。”王珩说。

这样的支付场景,在这所酒店中还有很多。据该酒店总监关禹介绍,华润大学木棉花酒店作为雄安新区最早完成数字人民币受理能力升级改造的酒店之一,酒店内会议、住宿、餐饮以及商超等各个消费场景均可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酒店内工作人员也同步接受数字人民币场景使用的培训,可协助游客在各个消费场景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

记者发现,在雄安很多地方都有数字人民币的“身影”。雄安新区一家连锁超市中,收银台醒目的位置上摆放着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流程说明,时不时有顾客询问并尝试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不仅如此,近段时间以来,在应用场景上,雄安数字人民币试点使用全面展开。

中国银行、中国电信和国家电网率先在雄安新区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场景;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成功完成数字人民币形式缴纳风险保证金业务;中国工商银行雄安分行与中石油雄安分公司合作,实现数字人民币收单场景;中国邮储银行雄安分行将安新县老河头镇打造为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大量布设数字人民币受理场景······

据介绍,雄安新区日前已完成首笔“链上”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雄安今年春季造林项目建设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领到工资,这是全国首批“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之一。

“这笔资金可溯源,流转过程中无额外手续费,且更加安全。”据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臻介绍,通过“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发放工人工资,将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的便捷性、安全性以及法定货币的特点整合起来,这笔资金只能用于工人工资的发放,不能用于其它用途,更能保障建设者的权益。同时体现了数字人民币的可编程性,相关项目的信息以及建设者的信息均可列入到支付过程,锁定资金的支付方向、内容和金额。

王臻表示,围绕雄安新区建设,雄安在很多方面尝试探索“区块链+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这种应用将给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智能公共服务和数字经济带来创新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