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企业投7.5亿!建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科增资尘埃落定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6/25 11:19:43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成交结果公示显示,6月22日,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金科”)增资项目落地,建信金科引入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开金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银创投”)3家新股东。

公示信息显示,国开金融、中央结算公司、联银创投投资金额均为2.5亿元,持股比例均为2.5%。

而建信金科去年7月发布增资项目时,就对外表示,“拟引入不超过5个投资方,增资完成后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不超过10%”,“增资单一投资方拟投资金额对应持股比例不低于1%,不高于3%,并按每1%股权不低于1亿元报价”。

建信金科是建行旗下从事金融科技行业的全资子公司,由建行体系内直属的7家开发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2018年4月在上海开业,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6亿元。

此次增资之后,建信金科不再是建行的全资子公司,但是,“国家队”的属性保持不变。

新增投资方均为“国家队”

从建信金科此次引入的新增投资方来看:国开金融是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全资子公司;中央结算公司由国务院批准并全资出资;联银创投则是中国银联(下称“银联”)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建信金科此前对意向投资者的其他门槛包括“须为中国境内注册且存续的内资公司法人,净资产不得低于30亿元,或其控股股东净资产不得低于400亿元,且主营业务与建信金科的主营业务不存在实质性竞争关系”,优先级条款包括“意向投资方或其实控人属于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或政策性金融机构优先”、“意向投资方或其实控人与建信金科及建行战略发展的业务协同性、互补性,能引入核心技术、场景生态、关键数据等战略业务资源支持战略发展,已与建信金科或建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优先”。

从建信金科引入的3个“国家队”成员的职能以及与建信金科或建行的合作渊源来看,建信金科此次增资可以说是心想事成。

国开金融承担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职能。2019年2月,国开行与建行同时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工程合作协议》,双方在银团贷款、债券投资、资金交易、结算代理等金融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同时,启动国开行新一代核心系统工程建设,建信金科作为主体承担国开行的IT建设任务。

中央结算公司是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其职能之一是维护中国债券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建信金科曾向中央结算公司输出估值等相关产品;2018年7月,中央结算公司与建行签署新一代系统合作协议。

银联即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商业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总的来说,建信金科此次引入的3个“国家队”成员,与其之前的增资规划、未来的发展需求是极为契合的。

建信金科扩张中的商业版图

在成立之初,建信金科的科技服务也是从建行集团开始,逐步开始向外输出。

目前,在国内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中,建信金科的政务类服务颇具特色,尤其是通过与建行合作,至今已经帮助建行与31个省,130多个城市签订了智慧政务合作协议。国内大部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主要业务仍集中于对母行的科技支持上,建信金科对外的业务输出具有较强的优势。

随着建信金科的业务输出规模扩大,独立于建行集团,建设自己的金融科技版图就至关重要,通过增资引入外部投资者或许只是其中一步。

建信金科不仅仅向上引入投资者,也向下投资,扩大其商业版图。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建信金科直接持股企业共6家。其中,“建信金融科技(河南)有限公司”、“建信金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为建信金科全资控股。

另外3家非建信金科全资控股的企业中,除“建信览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之外,另外2家的主要控股方,除建信金科之外,均为“国字队”或建行集团下属机构。由此可见,建信金科未来的业务版图中,政务类服务仍将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

今年以来,建信金科对外扩张开始向组建分公司发展。

2021年1月,建信金科组建了两个分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分公司”及“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分公司”。

回到此次的增资项目,早在去年发布增资项目时,建信金科就表示,募集资金用途主要用于支持业务经营及战略投资需求。此次增资之后,建信金科背后的股东数量更多,但是股东背景依旧为“国家队”。显而易见的是,建行增资项目落地“国家队”,新引入的“国家队”所承担的基础设施职能、所具备的场景优势与建信金科未来的发展的需求是相对一致的。这样的变动是否会对建信金科的业务开展产生多大的影响尚未可知,可以确定的是,建信金科引入外部投资者的尝试对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来说具有较强借鉴意义。

5大行首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困境

目前,国内共有14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包括5大行、6家股份制银行、2家城商行、1家农信社。其中,大部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都是银行全资控股,建信金科系5大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首家引入外部股东。

在去年发布增资公告时,建信金科对外披露了最近几年的经营情况。

相关数据显示,至2020年6月30日,建信金科资产共计25.25亿元,营收12.66亿元,净利润亏损1.75亿元。

建信金科2018年4月开业,全年营业共8个月,考虑到这一点,建信金科2019年营收增长约280.57%,业绩表现优秀;根据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情况来看,与2019年相比,2020年的营收可能略有下滑。

但是,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2020年上半年,建信金科亏损大大降低,盈利情况较2019年更好。

目前,建信金科没有对外披露2020年全年的经营情况,只能从之前的业绩情况来一窥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现状。

从建信金科的数据来看,其开业2年之内,净利润均为负。国内绝大部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在股东背景、集团科技实力上与建信金科相比,都有所不足。那么,对国内大部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来说,从母行独立出来之后,怎么扛过漫长的亏损期,实现独立运营,是一个较大的挑战。

尤其是作为科技类企业,持续的研发、科技投入是业务创新发展的前提,在外部竞争激烈的现状下,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需要应对的挑战难度更大。

此番建信金科引入外部股东,尽管对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来说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但是,从新股东的“国家队”背景来看,建信金科的尝试仍属于“小试牛刀”。对于致力于从母行独立出来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在股东背景上可以尝试的路径有很多,未来,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是否会有更多的尝试,值得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