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拟出资超1亿,向山东城商行联盟增资扩股成第一大股东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5/25 12:03:16

5月20日,齐鲁银行发布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增资的议案》,齐鲁银行拟参与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城商行联盟”)增资扩股,拟出资金额10488.66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由8.60%提升至13.43%,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意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增资相关事宜。

据悉,山东城商行联盟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5.52亿元,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持有金融牌照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服务公司。

山东城商行联盟是由15家城市商业银行共同出资,组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金融性服务公司,为中小银行提供集核心业务系统、互联网金融系统、外联业务平台、大数据服务及运营、风控支持等全方位的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以及培训、咨询、合作创新等多元服务。

目前,齐鲁银行对山东城商行联盟持股比例为8.60%,与临商银行、长安银行、莱商银行相同,均为大股东。而在增资扩股之后,齐鲁银行将成为山东城商行联盟最大的股东。

据悉,自成立以来,山东城商行联盟以提升成员行信息科技支撑水平和风险治理水平为重点,为67家成员行提供信息系统支撑。面向未来,其致力于打造赋能中小银行、开放共享的金融科技生态平台。

这与齐鲁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大刀阔斧推进是一致的。

齐鲁银行:数字化决定走多快

齐鲁银行在其2021年报中强调“数字化赋能决定我们走多快”,其协同推进组织架构、业务模式、数据治理、科技能力变革,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加快传统业务与数字化新业务的融合,让金融科技为业务赋能。

在对业务的技术支持上,齐鲁银行致力于打造具备服务共享能力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搭建前台轻量、中台共享、后台支撑的架构体系,实现功能模块化、产品化,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研发能力。

2021年,齐鲁银行中台战略顺利推进,“敏前台、强中台、稳后台”的服务架构逐步成型。基于对公业务中台构建的交易银行综合服务平台投产,形成可共享和复用的客户、用户、资产、风险能力中心;消费信贷中台实现了对市民贷业务的统一管理,并对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爱城市网App、微信小程序等多个线上渠道业务进行整合;人工智能基础平台AI中台投产运行,为行内各类系统提供多场景支持。

对于齐鲁银行来说,增资山东城商行联盟或许可以进一步加大对数字化的支持。

山东城商行联盟从4方面加大支撑数字化转型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2年,山东城商行联盟将围绕“支撑成员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线,聚焦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生态化、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重点对应用系统及集成、平台支撑、数据治理、智能运维、系统安全、科技管控六大领域进行规划提升。

一是生态化建设。以构建中小银行金融服务生态圈为目标,重点推进“四个体系、两类场景”建设,实现以银行商户、用户、账户、支付四个体系为基础,以外接场景和自建场景为入口的开放银行业务体系。

二是移动化建设。推动直销银行与手机银行的整合,逐步实现“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远程银行+微信银行”四位一体的线上服务布局,连接网点、电话银行、短信、网银、远程银行等其他渠道,实现信息共享和流程协同,在功能、交互、内容、活动、产品运营等方面全面提升,形成获客、活客、转化、服务闭环。

三是数字化建设。主要从个人业务产品、小微业务产品、对公业务产品加大布局。

此外,数字化运营建设方面的主要目标是以数字化手段重塑客户旅程。一是通过前中后台一体化,连接触达渠道和后端的集中作业中心、运程银行,推动对私对公业务全面线上化、移动化;二是运用OCR、RPA、智能风控等技术,变人工为自动,减少运营成本;三是收集客户旅程全周期数据,搭建A/B测试工具、运营分析看板、数据运营分析指标库,分析和解决服务流程中的薄弱环节,构建精细化运营体系。

四是智能化建设规划。深化智能风控、精准营销、RPA领域的探索与应用,形成AI中台能力,赋能成员行打造“智慧银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