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成都数字人民币活动的创新和问题思考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1/7/6 18:52:58

近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活动再次拉开,雄安、成都两地先后公布了以“出行”为主题的数字人民币新活动,而这一次的活动和以往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有一些不同之处,我们一起来看看具体有哪些不同。

雄安、成都活动介绍

7月1日起,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红包兑换试点活动开启,此次活动将面向雄安新区社会公众发放总金额3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此次红包通过雄安行App用户计步积分进行兑换,每个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为50元,每名用户最多可兑换4次,并可持发放的红包至指定商户进行消费。

活动期间,用户可随时登录雄安行App活动专区参与活动,以运动计步的方式,按照“一步积一分”的规则,累积绿色出行积分,每获得2万积分即可兑换5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分四个批次发放。也就是每个用户最多可以通过计步积分兑换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7月3日,“绿色出行•低碳一夏”成都市数字人民币公共交通试点测试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向在蓉市民发放总额为12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绿色出行礼包,礼包数量共计10万份。

在蓉市民可在7月3日10时至7月5日24时期间,通过天府通App或中国工商银行App提交报名申请。每位中签市民可获得绿色出行礼包一份,出行礼包分为地铁+单车(最高权益价值140元,包含地铁优惠券30张、骑行优惠券11张)公交+单车(最高权益价值80元,包含公交优惠券30张、骑行优惠券11张)两种,市民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其中一种。礼包使用范围为成都市行政区域内支持天府通乘车码的地铁、公交线路以及美团单车。

虽然雄安、成都这一次的活动都是以“绿色出行”为主题,倡导人们通过公共交通以及步行的方式来进行活动,不过两个活动之间还是有一些不同。

一方面,尽管都是以“低碳出行”为主题,但是两个活动的参与方式并不相同。雄安的活动是通过“一步积一分,积分兑红包”的规则来进行,而成都仍然是通过“摇号抽签”的方式来抽取活动礼包。

另一方面,活动规模和活动奖励不同。雄安此次活动是该地区第一次公开对外举行的数字人民币测试活动,而由于雄安属于河北省管辖的国家级新区,常住人口不过百万级别,与其它试点城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采用“兑换”的形式非常合理,方便全民参与的同时也更具新意;而成都是四川省会,常住人口超过两千万,作为该地区第二次试点活动,千万级别的活动金额是必不可少的。

两次数字人民币活动的创新和问题

相比于其它城市的试点活动,这两次试点活动还是有一些创新和不同点。

关于本次活动创新方面,移动支付网总结了几点:

第一,主题新颖。雄安、成都两次活动都以“绿色出行”为主题,倡导人们通过公共交通以及步行的方式来参与活动,这不同于以往“消费购物”的主题,既环保又健康。

第二,形式更多样。此次活动中,雄安采用的是计步积分兑换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形式,无需抽签、参与门槛低、红包获取容易,这在众多测试地区尚属首次;而成都则采用的是“出行礼包”的形式,中签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两类出行礼包中的一种,本质上属于行业消费券,这也不同于此前的“红包”形式。

第三,活动更有引导性。不同于以往直接抽签发红包的形式,此次雄安的活动更加注重引导用户通过雄安行App进行运动计步,然后积分兑换红包;成都的活动则更加有特点,其发放的本质上是相关平台的“优惠券”,更多的是引导用户绑定相应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并通过钱包内充值的余额进行代扣支付,这本质上增加了用户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使用活跃度。

但是,对于这一次活动我们也有一些思考。

一方面,无论是天府通还是美团,其平台的“优惠券”“折扣券”本质上并不属于“数字人民币”,同样也不是加载了出行领域“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因此从理论上而言“数字人民币绿色出行礼包”的说法也是稍有不妥的。至多只能算得上是一个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绿色出行礼包活动。

另一方面,随着数字人民币的不断深入各细分领域,各场景下的改造也紧跟脚步,但是由于一些场景存在着技术改造门槛和商业拓展门槛,很多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试点往往为了抢占先机而浮于表面,并不具备实际的商用价值和消费使用习惯。因此建议数字人民币的场景拓展更应该多从实际出发,试点活动也应该多注重用户的使用习惯,增加用户粘性。

结语

公共交通是数字人民币拓展的典型场景之一,此次数字人民币活动也印证了这一点,不过目前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拓展仍然有一定的局限性,下一篇移动支付网将具体分析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思考和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