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外汇局再通报违规 印度封万事达卡 亚马逊起支付账户关联风波
移动支付网 2021/7/19 10:23:12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外汇局再通报10起外汇违规案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五十六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32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等相关规定,现将部分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案例1:燕赵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非法买卖外汇案

2018年3月至4月,燕赵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6笔,金额合计565.3万美元。

该行为违反《结汇、售汇及付汇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468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山东召开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工作会议

为加强山东辖内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应用推广,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2021年7月8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召开山东省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工作推进会。

会上跨境清算公司总裁许再越表示,以标准收发器为载体,将LEI信息纳入到跨境支付系统参与者的数字证书中,在更多的业务场景下应用数字证书和LEI编码双因子开展身份识别,可以便利各类跨境业务市场主体,实现业务场景LEI全覆盖,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与LEI推广工作高效发展。标准收发器企业版是为银企间跨境人民币业务场景量身定做的业务处理与信息交互工具,可实现跨境支付一体化处理,提升跨境支付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亚马逊搞账户关联,这事得从支付角度来看

近日,坊间传闻亚马逊要搞账户关联,通过支付服务商计划(PSPP)在收款端对跨境卖家的信息进行掌控,要求第三方收款机构提供卖家的真实注册信息和对应收款账号,进而对一家公司多个店铺、刷单、刷评论等问题进行整治。

怎么看这个事?移动支付网从收款的支付机构、银行了解到,此事大概率是真的,只是具体落实可能有一定的差别。亚马逊要求PSPP里的支付服务商透传商户的相关信息,其中包括受益人账户信息、虚拟账户信息、地址、电话等信息。

亚马逊的PSPP计划说明里面,也备注了“将会与参加该计划的支付服务商,共享卖家的支付服务商账号信息和亚马逊销售账户信息”。此时就蹦出一个问题,亚马逊有权要求中国的支付机构、金融机构,透传中国境内的商户信息吗?

印度央行禁止万事达卡向印度客户发新卡

印度央行(RBI)宣布自7月22日起,无限期禁止万事达卡(Mastercard)向印度客户发行新的借记卡、信用卡或预付卡,原因是其不符合当地的数据存储规则。禁令对万事达卡的现有客户没有影响。

RBI在声明中说:“我们给了该实体相当长的时间和充分的机会,但它仍不符合我国关于支付系统数据存储的规定”。该规定于2018年公布,并在半年后全面施行,要求支付机构将所有印度境内产生的交易数据存储在印度本国的服务器内,便于监管机构“不受限制地进行监督”。

香港虚拟银行Livi Bank推出全新三合一功能liviScan

由中银香港、京东科技、怡和集团合资的虚拟银行Livi Bank公布,推出全新三合一功能liviScan,为客户带来更便捷的数字金融服务体验。这项创新服务包含ATM QR Cash、转数快扫码转账及银联扫码支付三大功能,所有功能均可透过二维码一键办妥。

客户只需在livi手机应用程序按下liviScan按钮,可于全港任何中银香港和东亚银行自动柜员机进行无卡提款,并透过扫码二维码使用转数快缴付水、电、煤气费、差饷及地租、税款等账单,以及向商户和个人进行转账;以及可在采用银联二维码主扫模式的商户进行支付。

苏宁跨境支付获得香港MSO牌照

苏宁跨境支付近日成功获批香港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这是继跨境支付牌照、VISA国际卡收单QSP资质认证后,苏宁跨境支付拿下的第三张跨境“通行证”,境外业务拓展得到进一步支撑。

据了解,为了规避不法分子无牌经营、非法集资,香港海关在2012年开始推行相关条例,规定所有从事货币兑换、汇款经营的个人和单位,都需要向香港海关提出香港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办理的申请。

银联国际在香港首次发行银联“大湾区青年卡”

银联国际近日宣布,与中国银行(香港)、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广东省青年联合会、香港青年联会、澳门青年联合会共同合作,推出“大湾区青年卡”这一全新卡产品。这张卡片以银联白金信用卡为基础,汇聚各方资源,搭载青年服务、求助咨询、银行服务等多项功能,为香港青年在内地升学、就业提供丰富权益,有望促进区域人才流动。

“大湾区青年卡”针对帮助香港青年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交流时遇到的各种难题,实现“青年卡在手,湾区任我走”。此外,持卡人还可享机场贵宾厅礼遇,开卡奖励,消费返现等增值权益。

蚂蚁集团拟出售Paytm母公司5%股权

获阿里巴巴、软银Softbank、巴菲特旗下巴郡投资的印度第三方支付服务供应商Paytm计划今年11月在印度当地IPO。外电引述消息指,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拟出售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至少5%的股权,令Paytm在IPO前,蚂蚁集团的持股可降至25%以下,以符合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作为一家专业管理公司上市。

报道指,以现时Paytm估值约160亿美元计,料蚂蚁集团出售股权可获得约8亿美元。报道又指,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合共持有Paytm母公司约38%股权。消息指,Paytm要求监管机构将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视为两间独立企业。

欧洲将建立新的支付体系

目前欧洲的银行不仅没有处在创新的前沿,有些还落后于整个技术周期的水平。欧洲跨境银行间的转账可以根据一项“单一欧元支付区”(SEPA)协议进行。但是一些银行仍然在使用专为大型机时代设计的计算机系统,这些系统会分批处理按该协议进行的交易,每天只可以处理一次,有时可能需要长达三个工作日才能够完成交易结算,并让资金出现在收款人的账户。

欧洲央行担心,与美国和中国等其他大型市场相比,即时支付的缺位会让欧洲消费者和企业处于不利地位。为了迎头赶上上述市场,欧洲央行甚至提出了创建欧洲独有的数字货币的想法。

为了满足欧洲央行的要求,来自7个欧洲国家的31家银行组成了EPI(泛欧洲支付系统倡议),其中包括德国和法国部分最大的银行。两家大型支付处理公司也作为初始股东加入。

新加坡与法国联合开展CBDC跨境支付与结算试验

2021年7月8日,新加坡金管局(MAS)与法兰西银行(Banque de France)联合宣布,成功完成使用央行数字货币(CBDC)进行的批发跨境支付与结算试验。这也是首个应用自动化做市和流动性管理功能来获得跨境支付和结算效率的m-CBDC实验。

目前,跨境支付目前依赖于通汇银行。这种机制可能受到外汇汇率透明度有限、支付基础设施的运营时间受限以及时区差异导致的货币结算延迟等问题的影响。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本次实验使用了一个通用的m-CBDC网络,旨在促进24 x 7实时跨境支付。虽然参与本次实验的只有两家中央银行,但这种m-CBDC网络的设计结构使其能够扩大规模,以支持位于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多个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参与其中,为简化集成和显着提高成本效率提供了巨大的潜力。

Facebook数字货币Diem支付部门开放注册数字钱包

据官方消息,Facebook数字货币Diem旗下支付部门Novi Financial数字钱包目前已开放注册,用户可以使用Novi在全世界范围内转账,也可以在Novi钱包中保存Diem数字货币,并在接受数字货币的地方用它来支付日常交易。

目前,Diem支付系统只支持美元、英镑、欧元等少量数字货币。Facebook数字货币项目Diem此前名为Libra,旨在通过强调项目的独立性来寻求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其支付部门Calibra也已更名为Novi Financial。据CNBC援引知情人士在4月20日的报道,其计划于2021年启动与美元挂钩的单一数字货币试点。Diem经过改造,现在正在与瑞士金融监管机构进行谈判,以获取支付许可证。

谷歌2亿美元收购日本支付服务商Pring

据报道,谷歌已同意收购日本支付服务公司Pring,此举正值谷歌大举进军日本快速增长的无现金服务。Pring的三大最股东Metaps,软件公司Miroku Jyoho Service Co Ltd和Nippon Gas Co Ltd公司今日联合宣布,将把他们在Pring持有的87%的股份出售给谷歌。

苹果计划联合高盛推出分期付款服务

苹果公司正在开发一项新服务,让消费者可以分期偿还Apple Pay的支出,与Affirm Holdings Inc.和PayPal Holdings Inc.的“先买后付”服务竞争。知情人士说,即将推出的这项服务在内部称为Apple Pay Later,将使用高盛集团作为分期付款所需的贷款银行。

“先买后付”服务可能有助于推动Apple Pay的普及,并说服更多用户使用iPhone来支付商品,而不是标准信用卡。苹果会从Apple Pay交易中获得一定比例的分成,为该公司年收入超500亿美元的服务业务带来更多收入。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该服务目前计划的运作方式是:当用户通过他们苹果设备上的Apple Pay进行购物时,他们可以选择四期免息分期付款(每两周一期),或是有利息的多月分期付款。四期免息分期付款在内部被称为“Apple Pay in 4”,而更长期的付款计划被称为“Apple Pay Monthly Installments”。

传Stripe已启动上市流程,估值约950亿美元

据报道,多位知情人士今日称,美国数字支付处理服务商Stripe已聘请一家律师事务所帮助筹备上市事宜。目前,Stripe正在考虑“直接上市”模式,而非传统的IPO(首次公开招股)。

如今,拥有11年历史的Stripe已是美国最具价值的科技初创公司,此举意味着Stripe迈出了上市的重要一步。在今年3月份的一轮融资中,Stripe的估值达到约950亿美元。由于没有上市,Stripe可以选择对其营收和盈利能力等财务状况保密。但同时,这也使Stripe无法将股票作为公开交易货币,来资助收购交易或激励员工。

Visa与金融科技初创公司Tala合作

Visa宣布与新兴市场数字金融服务提供商Tala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其目标是从稳定币USD Coin(USDC)开始,为无法享受银行服务的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加密货币。此次合作还将包括USDC管理机构Centre Consortium创始成员之一Circle和负责监管XLM代币的Stellar发展基金会。

通过与Circle和Stellar的集成,Tala客户将可以通过Tala数字钱包访问USDC,支持资产存储、跨境转移和加密货币-法币兑换功能。与Visa的合作将使Tala能够发行与钱包相关联的Visa卡,使Tala客户能够在全球接受Visa的7000万商户中的任何一家消费其USDC余额。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