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如何普惠百姓?建行发布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
移动支付网 2021/7/23 9:20:01

数字化势不可挡地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数字化的命题和内涵,追问数字化为生产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和转变,也有人在思索如何以数字化响应时代变革,如何让冰冷的数字产生温度、服务于大众的美好生活。7月22日,建设银行在深圳正式发布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重磅推出支付便民、消费便民、服务便民三大举措,并与首批加入计划的百余家企业签约。

作为国内首个以数字化便民为目的的金融计划,开放银行服务的态度和新金融的理念在其中得到充分体现。该计划涵盖的支付、消费、服务三类便民举措,不仅将数字人民币扎根百姓,广搭场景、让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渗透于生活点滴,还从企业经营难题入手、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据悉,此次与建行现场签约的百余家企业中,有众多知名企业和商家,涵盖交通出行、政务服务、消费扶贫、农贸市场、住房租赁、商超餐饮、民生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其涉及的广度及深度,让这个由银行发起、企业加入的数字便民计划显得颇具温度。

随着经济市场更加开放、规范,以及新金融行动的不断深化,金融业务将更加公平、合规、安全、透明、高效。建设银行通过支付结算、消费信贷、电子钱包、资金监管、财富增值等八大金融能力,将服务的触点真正嵌入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嵌入到企业的经营中,让客户无需脱离生活场景就能体验到全流程无缝连接的银行金融服务,这是建行对新金融的落实和实践。

支付便民:看数字人民币如何扎根群众惠及百姓生活?

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公众对零售支付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隐私性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其交易支付可实现实时到账、零手续费、双离线支付,从而降本增效,为社会公众、小微商户、企业带来实惠和便利。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要求“加速建立面向数字经济时代、普遍惠及大众、通用创新开放的货币服务体系。”数字人民币自发布以来,建行一直将其作为战略业务快速布局,其中深圳建行已为广大市民落地易触达、泛使用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如公交地铁、连锁超市、网红餐饮等,涵盖市民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同时,建行还围绕民生场景开展了“一分支付,十分便利”等系列活动,切实运用金融创新能力“为群众办实事”。

消费便民:看场景金融如何便捷消费传递金融温度?

在国内大循环背景下,数字信息和新型消费业态深度融合,为进一步刺激内需,促进消费,在本次发布会上,建行表示要继续发挥大行的优势,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拥抱各类场景合作伙伴,不断迭代便民创新产品,升级消费体验,让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无形渗透于百姓熟悉的消费生态场景。

此次发布会推出的“建行生活”,作为立足本地生活的一站式生活场景服务平台,集美食、外卖、充值、打车、电影演出、缴费,建行生活馆等十大场景为一体。平台提供信用卡、钱包等金融服务,还为用户推出了专属数字信用卡--建行生活卡,自动绑定建行钱包进行消费,满足客户“即申、即用、即享即优惠”的需求,同时推出五折餐饮券、消费立减金、乘车券等品牌活动。通过开放共享模式,为商家提供快速入驻通道,以线上平台推广提升商家曝光度,并与众多商家共建商圈生态。除此之外,建行还联合众多商户服务平台方,推出联合经营模式,共同服务广大的中小企业主、实体店铺等。

服务便民:看开放银行如何融入场景服务直击痛点?

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提供的开放银行服务就是针对企业的需求和痛点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深圳建行布局十大行业场景生态,推出系列场景金融产品,真正解决经营痛点促使场景平台合规经营。例如,在预付式消费市场,由于经营者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预付资金无法掌控等问题,双方存在履约不全的风险。为此,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导下,建行应市场需要,应市民痛点,创新推出了预付无忧等系列产品,协助企业共管预付资金,营造让客户安心消费、商户放心经营、政府省心监管的市场环境,促进相关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可以看到,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在发挥传统金融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做好新金融的加法,运用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探索解决社会痛点。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秉持新金融理念、探索解决痛点的过程中,用新金融手段便民、惠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所以建行携手各位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出“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携手合作伙伴共同赋能人民美好生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