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李勇:新形势下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面临诸多挑战
2021/7/28 11:18:0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形势下,南京银行在行党委的领导下,将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引,紧跟国家战略和产业创新步伐,坚持科技创新,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发展核心战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保障,强化科技赋能和业务协同,强化科技创新和自主可控,全面提升全行金融服务能力和IT基础管理能力,以数字化转型开启全行金融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南京银行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 李勇

回顾过去,南京银行信息化建设成绩斐然

南京银行于1996年成立伊始即开始金融信息化建设,历经2003年第一代核心系统建设以及众多项目实施探索,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系统支撑体系,有效保障了这一时期的业务发展。在“十二五”中后期及“十三五”期间,随着互联网金融和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科技对业务的发展支撑作用凸显,新兴技术和创新产品纷纷涌现,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发展愈发明显,商业银行逐步进入了数字化转型时代。这一时期,南京银行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为迎接未来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1.突出科技治理,形成“科技+数字”协同格局。南京银行持续推进科技治理和顶层设计,优化全行科技资源配置,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2018年3月,在胡升荣董事长的带领下,成立了数字银行管理部,与总行信息技术部协同,形成了“数字+科技”的协同格局。数字银行管理部主要负责开展数据治理体系、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应用建设,与信息技术部共同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实现传统产品和服务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同时南京银行发起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积极为行内以及“鑫合金融家俱乐部”的广大中小成员行提供技术赋能和科技服务。

2.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完成,夯实业务发展基础。南京银行是业内较早开展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的商业银行,项目2015年5月启动,2016年10月成功上线,150多套系统改造升级,1200人的团队经过17个月的连续奋战顺利完成任务。项目驱动南京银行在客户服务、账户管理、资金结算、风险管理等系统支撑方面有了质的提升,同时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效能,为业务发展和后续系统建设夯实了基础。

3.新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满足未来基础设施需要。2018年10月,南京银行浦口基地新数据中心机房正式投入运行使用。数据中心地下1层、地上4层,总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机房可放置1000多个机柜,可容纳2U服务器近10000台,满足南京银行未来8-10年业务发展需要,信息科技基础设施硬件条件迎来质的飞跃。同时考虑到合作行需求,新数据中心新建了2-3个机房模块,用于满足中小合作行对异地灾备机房的需求。

4.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开启金融科技转型探索。2017年11月,南京银行“鑫云+”互联网金融平台成功上线,该平台是国内首家多法人私有云平台。技术上,平台选择全国产化硬件和软件,构建了金融分布式基础云平台,采用微服务、分布式数据库等产品和技术,实现系统性能线性灵活扩展,具备高并发、高吞吐的处理能力,同城双活的技术架构实现了系统高可用,保障其对外提供7×24持续服务。业务上,平台开发了存款、聚合支付、融资贷款、投资理财、ABS、资金监管等多个产品,实现了对线上金融业务的全流程管理和支撑。除满足南京银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外,也能为广大中小银行线上金融业务发展提供赋能。平台构建了开放共享的业务合作新模式,通过连接行业平台和中小银行,共同构筑线上金融生态。该平台为南京银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提供了更加强大的科技动力和基础。

新形势下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面临诸多挑战

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和监管政策引导,大型银行纷纷开展服务和客户下沉,规模较小、经营区域受限的中小银行遭遇巨大的市场挤压。在科技投入和人才培养方面,中小银行存在较大差距,技术、风控、运营、产品等专业性人才储备明显不足。加之中小银行经营理念和思维模式相对较为传统,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不够深入。对此,中小银行应扬长避短、直面挑战,坚定不移地推行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历史包袱轻、决策链条短的优势,深耕本地市场,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充分融入场景,将其转化为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最终为客户创造价值。

以数字化转型助推南京银行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积极面对,坚定不移地推行。正如南京银行林静然行长在2020年报致辞中表示,在奔腾而来的数字化时代,保持信息科技投入力度和强度,加快科技“基因”向全行的渗透,深度融合科技与业务发展,积极推进基于大数据的“人机协同”,强化数据整合运用,深化管理“数字化”,为经营管理持续赋能。南京银行将从五个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理解数字化内涵,传导数字化理念。对于传统银行数字化转型,思维模式和观念意识的转变是一个较为困难的过程。当前,各行各业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并不一致,银行需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正确理解数字化的内涵,从业务和技术两个方面入手,制定相应战略,明确转型方向和机制,积极传导,让全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不断体会和深化,培养全行的数字化转型文化。南京银行去年完成了“鑫五年”信息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明确了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同时确定了“线上化、智能化、云化”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

2.深化数字化应用,提高智能化水平。南京银行积极打造数字化应用,将各类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应用到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场景中,提升客户体验,优化内部管理。今年是我党的百年华诞,南京银行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将“互联网+”理念引入基层党建,自主设计研发“鑫向党”党建微信小程序,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平台整合行内各类资源,对各级党组织的党建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为党建工作打造了信息化、规范化的平台。平台下设5大功能模块:党员赋能、党务管理、今日看点、党建品牌、智慧服务。平台借助小程序无需安装、用完即走的优势,将党建管理工作融入日常学习生活,打破了地域、时间的限制。平台可以进行基层党建的动态跟踪,实现了党建管理的精确化、智能化和科学化。党员可以随时网上征集意见、参与组织生活、学习交流讨论。“鑫向党”小程序提供了一体化的党建解决方案,使党建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同时丰富了基层党员的工作内容,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为南京银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强自身基础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供了新渠道。

3.立足本地生态,推动开放银行建设。南京银行大力推动“走出去+引进来”双轮开放战略,持续深化与第三方机构的业务连接合作,强化场景端生态的扩展与打造,积极利用API、SDK等技术,实现金融服务与客户生活、生产场景的融合。2021年2月,南京银行围绕“智能化、数字化、开放化”设计的NCard信用卡正式上线,以小程序为主要载体和运营平台,实现了信用卡业务的线上化获客、移动化办理和整体化运营。NCard聚焦年轻客群,围绕客群用户的生活场景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在发布后短短两个月,即实现新发卡20万张,其中年轻客户、新客户超过70%。

4.推动云化转型,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为适应数字化转型对基础资源的供给要求,南京银行积极推动后台基础设施提升和标准化工作。通过加强与专业金融云服务商的合作,持续深化虚拟化技术,推动基础设施云化转型。同时,构建统一的云管理平台,实现对基础资源的统一运营管理,最终打造云数据中心。此外,南京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立足国产化大框架,逐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提升对全行关键系统和应用的自主可控能力。

5.构建敏捷文化,加强科技业务协同。敏捷转型是数字化转型的前提和成功保障,2021年南京银行将在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风险管理、运营管理四个板块共建敏捷团队,配备专业人员,以效率和质量提升为目标进行整体化管理,打造体系化的敏捷沟通协作机制,推动敏捷理念和文化的落地实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