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Square收购Afterpay 浙江广东发文助推跨境电商 跨境支付管理办法将来
移动支付网 2021/8/9 11:25:29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浙江出台金融支持跨境电商9条:鼓励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

近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商务厅、国家外汇局浙江省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了金融支持跨境电商九条举措,从跨境人民币、外汇、支付、融资等多方面助跑跨境电商企业,为浙江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Square 290亿美元收购Afterpay

美国金融科技公司Square周一宣布,已同意通过一次全股票交易收购澳大利亚“先买后付”公司Afterpay,价值约290亿美元(约合390亿澳元)。这是Square迄今最大一笔收购。

Afterpay允许消费者赊购商品,然后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付款。该公司于2015年在悉尼成立,目前在全球拥有700多名员工。截至上周五收盘,该公司市值约为279亿澳元。

两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收购预计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

央行与哈萨克斯坦央行将在支付领域开展合作

据中国人民银行8月2日消息,2021年7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举行中哈合作委员会金融合作分委会第十一次视频会议,会议由分委会中方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分委会哈方主席、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副行长莫尔达别科娃共同主持。

会议进一步讨论了推动双边本币结算、深化银行间合作,以及在支付系统、金融市场和投融资领域开展合作等议题。

广东发布最新规划谈及跨境支付等领域发展

8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中谈及了有关跨境支付、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农村金融等领域的发展方向。

例如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与内地银行市场联通。推动“征信通”,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全面推行港澳居民信用报告自主查询服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征信服务机构与香港、澳门征信服务机构按照“商业自愿”的原则开展业务合作,通过协议安排为大湾区内企业和个人提供可互查、互认的征信服务。拓展跨境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公用事业缴费、校企园区等领域的跨境应用,推进大湾区移动支付无障碍合作区建设。加强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应用创新。

央行正推动《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制定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发表署名文章《移动支付助力民生改善》,文章透露,“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推动《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制定,针对跨境支付中的主要风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

“其中突出的风险包括:交易真实性识别风险、洗钱和资金非法流动风险、备付金管理风险、逃避个人结售汇限制的风险、国际收支的申报管理监测风险以及客户个人信息安全面临的风险。遵守国外市场监管要求,规避政策风险。”

上海开先例,FT账户不再局限于自贸区

为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落实落地,支持虹桥商务区内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开展跨境交易本外币结算和境外融资业务,经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同意,我委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市商务委共同制定《关于支持虹桥商务区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已于7月27日正式印发。

《通知》为虹桥商务区内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进一步降低了准入门槛,简化了操作流程,政策力度堪比自贸试验区。企业通过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可享受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跨境金融服务便利,以及开展货物转手买卖、离岸加工贸易、服务转手买卖等离岸经贸业务。

莫斯科地铁开始测试刷脸支付

据莫斯科市交通部的报道,7月31日,在莫斯科地铁4号线开始了刷脸乘车服务的测试。焦点小组将由1000名公民组成,随着测试扩展到莫斯科地铁其他线路,这个数字将会增长。

为了参加这个项目的测试,乘客应在其网站上申请。小组成员将可以通过人脸识别通过闸机免费乘地铁,换乘莫斯科中央环线和中央直径线。参加测试的乘客有权随时退出该项目。个人数据被安全存储,不会与任何人共享。

苹果联手Affirm在加拿大推出“先买后付”服务

苹果和Affirm公司旗下的PayBright,计划针对加拿大的苹果设备推出“先买后付”服务。此举表明苹果准备加大力度提供更多金融服务。根据苹果加拿大零售员工收到的信息,这两家公司计划本月在加拿大的苹果网上商店和实体店推出这个项目。

借助这项服务,加拿大的iPhone、Mac和iPad购买者可以在12或24个月间支付款项,而不必在购买时全额付款。苹果对员工称,该项目推出后,将限时提供免息优惠。

乌克兰总统允许其央行发行CBDC

乌克兰总统府7月29日发公告宣布,总统Volodymyr Zelensky已签署《支付服务法(On Payment Services)》,乌克兰议会此前于6月30日通过该法。公告解释说,这项立法旨在使支付服务市场“现代化并进一步发展”,并促进金融部门的创新。

该法案中的一项条款授予乌克兰国家银行(NBU)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权力。乌克兰当局一直在考虑创建数字格里夫尼亚(hryvnia)的项目。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该国金融部门希望电子格里夫尼亚(e-hryvnia)能够促进加密领域的交易。

印尼“先买后付”平台Kredivo计划通过SPAC模式上市

Kredivo是一家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先买后付”(BNPL)平台,为用户提供电商平台和线下购物的即时信贷服务。目前,该公司在印尼共有近400万用户,并计划开拓越南、泰国等地区市场。近日,Kredivo母公司FinAccel宣布已与Victory Park Capital达成协议,通过SPAC模式推动Kredivo上市。

亚马逊推广掌纹支付注册获10美元

亚马逊正在推广掌纹支付。如果用户在亚马逊无人商店注册自己的掌纹并将信息联至亚马逊帐号,就可以获得大约10美元的优惠券。

亚马逊在去年推出了新的生物辨识掌纹扫描设备Amazon One,用户可以在这些设备上扫描自己的掌纹来完成付款,今年2月亚马逊已经将这种支付方式推广到西雅图的其他亚马逊超市、书店以及四星级商店。

亚马逊表示,会无限期的储存掌纹资料,除非用户选择在所有交易完成后删除数据,或者两年没使用掌纹支付功能。

PayPal欲推出新版超级App

日前支付平台PayPal已启动下一步发展计划,准备将新推出一款超级App。PayPal首席执行官Dan Schulman在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向投资者表示,PayPal即将推出的新版电子钱包App已完成初始版本编程工作。该公司准备逐渐加大投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将该App向美国市场全面推广。此外公司还会在接下来的每一个季度中都上线更多支付、金融、商业和购物功能。

PayPal方面表示,平台在转型后所添加的新功能将包括快速存款、支票兑现、预算工具、账单支付、加密货币支付、订阅管理以及分期购物功能,此外PayPal还将整合电商服务。此前「PayPal」在2019年曾以4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购物返现平台Honey。

Square上半年净利2.43亿美元

8月3日,美股上市公司Square发布2021财年中报。2021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97.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4.67%,净利润2.43亿美元,同比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1.17亿美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53美元。

公司报告期内,期末总资产为138.16亿美元,税前利润为2.34亿美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98亿美元。

WhatsApp中将内置阿联酋数字钱包Payit

8月4日,第一阿布扎比银行宣布将在社交应用WhatsApp中内置数字钱包Payit,从而使阿联酋用户可以直接通过WhatsApp进行移动支付。

数字钱包Payit在2018年首次发布,是阿联酋国内第一款电子钱包应用,只要有阿联酋身份证,便可以全天即时收发资金,哪怕没有银行账户也可以在阿联酋国内任一家银行办理业务,也可以在部分餐厅和商店进行支付。

为了拓宽电子钱包的应用场景,Payit与在线支付服务商Platx签署了合作协议,Platx将为Payit提供以Whatapp作为平台进行移动支付的解决方案,商户可以在WhatsApp上利用依靠人工智能的即时聊天系统,将收款账号发送给顾客,顾客便可以进行安全且即时的移动支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