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外汇局连发政策规范外汇市场 多地发布跨境电商支持政策 Square更名
移动支付网 2021/12/6 15:11:22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外汇局发布《外汇市场交易行为规范指引》

《指引》的适用范围包括银行间市场和对客户柜台市场,规范的对象包括外汇市场参与各方,将从事外汇交易的机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货币经纪公司等机构统一纳入“市场参与者”概念,规定市场参与者平等遵守行为规范。其中,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服务的主要供给方,是从专业角度提供外汇市场服务的核心参与者,是《指引》的重点规范对象。

外汇局发布10起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案例

12月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案例的通报》。部分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案例1:福建籍王某非法买卖外汇案

2017年7月至2018年3月,王某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4笔折合26.9万美元,用于境外赌博活动。

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20.9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外汇局新规:支持市场主体外汇风险管理

持续提升基层机构外汇衍生品服务能力。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加强面向企业的外汇政策传导,提供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套期保值服务,充分响应企业对基层外汇服务的需求。

支持银行灵活展业。银行应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和“尽职审查”原则展业。在与客户达成合约前,银行应根据客户拟叙做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的基础交易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灵活运用客户身份识别、客户适合度评估、交易背景调查、业务单据审核、客户声明或确认函等办法确认所办业务是否符合实需原则。

银行应基于实需原则和风险中性原则为客户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注意引导企业遵循“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聚焦主业、套保避险。

海南出台“有关意见”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跨境电商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市场监管服务职责使命,促进海南跨境电商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制定指导意见。

《意见》中鼓励创新经营模式,拓展经营领域。跨境电商经营者以会员卡、账号费等方式开展经营活动的,鼓励其在遵循平等自愿、公平诚信、进出自由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交易行为,获取正当的商业利益。

广东跨境电商新政,这种情况报关金额可不一致

12月2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措施》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按规定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时,对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金额低于等值20万美元(不含)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可免于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跨境电商企业可将出口货物在境外发生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跨境电商企业出口至海外仓销售的货物,汇回的实际销售收入可与相应货物的出口报关金额不一致。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参与者已达1253家

2021年11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4家直接参与者;新增10家间接参与者,其中境内3家,境外7家。

截至2021年11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253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5家,间接参与者1178家。

间接参与者中,亚洲914家(境内535家),欧洲156家,非洲41家,北美洲28家,大洋洲22家,南美洲17家,覆盖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

联手操纵外汇交易汇丰等5家银行被欧盟重罚3.4亿欧元

因联手操纵外汇交易,欧盟2日宣布对汇丰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瑞银及瑞士信贷集团5家银行重罚3.4亿欧元,其中瑞银因“戴罪举报”得以免交罚款。

根据欧盟委员会当日发布的公告,欧盟调查矛头直指即期外汇交易,又称外汇现货交易,即买卖双方按照外汇市场即期汇率成交并在交易日当天或两个交易日内办理交割手续,这是当前外汇市场最常见的交易方式。

公告表示,围绕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等外汇市场最为活跃的交易货币,欧盟调查发现,涉事银行的一些交易员曾相互交换敏感信息和交易计划,有时还通过一个专业在线聊天室协调交易方案,以此规避市场竞争和风险,联手操纵即期外汇交易。

RCEP生效最后一月冲刺,各地政策出台释放跨境利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共10个国家开始生效。目前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我国多地根据本地产业和贸易情况,积极研究RCEP协定带来的关税减让等相关利好,出台对接RCEP的各项举措。

自去年11月份RCEP签署以来,我国率先在今年3月宣布完成核准工作。11月,我国宣布在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实施、协定约束性义务履约等方面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针对地方和企业,商务部已举办3次RCEP专题培训。

专家表示,RCEP的生效将会对我国的货物贸易、市场开放、制度型规则等多维度产生影响,地方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将有利于各地提高RCEP规则的利用效率,加快本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SWIFT升级首日,中国银行成功发送新版保函报文

11月22日,全球银行迎来SWIFT保函类报文标准升级。中国银行广东、浙江、山东、安徽、苏州、湖北等16家分行按照新版MT760保函报文规则,成功发送跨境保函32笔,服务“走出去”企业26户,受益人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

SWIFT报文是全球跨境保函最重要的传输载体,此次标准升级是保函类报文16年来变化最大的一次,具有结构化、标准化的鲜明导向,有助于全球银行更高效地处理业务,将对跨境保函数字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数字支付巨头Square宣布将更名为Block

杰克·多西(Jack Dorsey)领导下的数字支付巨头Square周三宣布,该公司将更名为Block Inc。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表示,“Square”这个名字已经成为该公司卖家业务的代名词,并补充称其组织结构不会发生变化,公司旗下不同的业务部门将继续保持各自的品牌。

Square表示,该公司旗下的加密货币业务部门Square Crypto将更名为“Spiral”。Square称,新的公司名将于12月10日左右生效,但就目前而言,该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代码“SQ”不会改变。

140个国家的447万张银行卡信息泄露

一家网络公司发现有来自140个国家的447万张银行卡信息被放在暗网上出售,其中澳洲用户的银行卡数量排在第二位。

据七号新闻网报导,VPN服务提供商NordVPN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些被非法出售的银行卡信息中,美国的银行卡数量最多,有156万多张,其次是澳洲的近42万张。

澳洲银行卡信息的售价从1美元到19美元不等,均价为15.07美元,属于暗网上的低价银行卡信息。这些澳洲银行卡中,一半以上是Visa卡(218130张),然后是Mastercard卡(192,466张)和American Express卡(9148张)。大约79.54%属于借记卡,这种卡的保护程度往往较低,还有20.46%是信用卡。

Facebook金融科技部门一高管离职 曾主导数字货币开发

Facebook金融科技部门高管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将会在年底离开公司。

Facebook开发数字货币Diem和钱包App Novi,这些工作就是由马库斯负责的。马库斯的离开将会给Facebook金融科技部门带来挑战。

对于Diem项目,由于一些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担心服务会获得过多货币系统控制权,导致犯罪增加,侵犯用户隐私,Facebook根据形势已经缩减项目规模。

Grab上市

据悉,新加坡网约车巨头Grab于12月2日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敲钟仪式定于东部时间早上。

Grab成立于2012年,已经成长为超级应用程序提供多种服务,除了总部位于新加坡外,还在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和缅甸等市场开展业务。Grab于2017年推出了GrabPay钱包,并于次年推出了Grab Financial Group。

2020年12月,Grab通过与当地电信公司Singtel的合作,在新加坡获得了数字银行牌照,Grab将持有合资企业60%的股份。另外,Grab也在已经在马来西亚申请了数字银行牌照,并正在与合作伙伴Emtek Group在印尼寻找银行。

支付公司Worldline在韩国拓展服务

全球支付和交易服务巨头Worldline宣布,该公司正在扩大其电子商务支付解决方案,以满足韩国企业的需求,从而扩大韩国线上业务。

与此同时,希望进入韩国市场的企业可以利用Worldline的服务。在过去几年中,韩国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增加该国对数字金融工具的采用。2020年,韩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95亿美元。

LINE Pay退出台湾一卡通公司股东行列

LINEPay在2017年12月宣布入股一卡通公司,在双方策略联盟后,LINE成为持股近30%的一卡通最大股东。不过,将近四年,LINE Pay已在本月退出一卡通股东行列。据悉,目前的一卡通电子支付「LINE Pay Money」将在年底前品牌名称调整,正式更名。

对于LINE Pay退出一卡通股东原因,外界众说纷纭,包含不满高雄市政府强势主导经营、「LINE Pay Money」绑在LINE App造成系统不稳等等,但各方皆未证实。

柬埔寨银行系统崩溃央行:所有银行必须2小时内解决问题

11月25日,在ABA银行出现了技术问题后,柬埔寨国家银行发布一则通知,提醒所有银行和金融机构,必须在技术问题出现后,最多两个小时内解决所有的问题。

柬埔寨国家银行指出,ABA银行的系统从凌晨3时就开始出现宕机,事件给使用ABA银行服务的社会大众带来不便,柬埔寨国家银行一直在与该行密切合作,以让系统尽快恢复。

同时,柬埔寨国家银行提醒所有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必须在两个小时内解决所有技术问题,而关于ABA银行的案件,国家银行将继续研究寻找问题的根源,而且将会采取措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