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场景突破、培训各国央行,人行上海推动跨境人民币应用
2021/8/25 11:42:09

8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在推进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采取一些十分重要的举措。

一是在重点领域、重点主体内实现人民币跨境使用重点突破。坚持市场驱动,以原油、铁矿石、粮食、橡胶等大宗商品和境外承包工程等重点领域,以及一些重点企业为突破口,培育市场主体人民币结算习惯。

二是优化政策环境,更好推动“本币优先”理念落地。完善制度,形成规则明确、条文规范、体系完备、可操作性强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体系,推动落实“凡是外汇能做的,人民币都能做,而且更为便利”。

三是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继续坚持市场化导向,坚持服务于投资贸易便利化,不断夯实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

四是加强政策传导落实,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的便利感和体验感。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形成政策合力。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贴合市场需求,积极创新人民币国际使用新产品、新工具,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加大对重点国家中央银行、金融机构和业界的人民币跨境业务培训和技术援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