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暂停信用卡自动分期业务!
移动支付网 2021/9/2 18:31:37

近期,兴业银行发布《关于兴业银行信用卡暂停客户申请自动分期业务的公告》。

公告显示,因业务调整,兴业银行于2021年8月31日起陆续在各渠道暂停客户申请自动分期业务,立享卡、兴业通卡自动分期功能不受影响,已成功开通自动分期业务的客户不受影响,可继续正常使用、修改和关闭该业务,关闭后暂时不能重新开通。

在此之前的7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12号通报《关于兴业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通报》,通报了对兴业银行消保情况检查发现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相关问题。其中就包括“为增加信用卡分期业务收入,默认勾选自动分期起始金额”,银保监会认为此举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根据通报,2015年3月,兴业银行开办“立享卡”信用卡业务,自动分期起始金额为5000元、10000元、20000元等三档。2019年3月起,为增加信用卡分期业务收入,该行将“立享卡”自动分期起始金额调整为默认3000元,客户办卡时无法选择其他分期起始金额。根据该行规定,客户可通过客服热线修改自动分期起始金额,但在申请表及线上渠道申请页面未向客户提示。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发行自动分期起始金额3000元“立享卡”4.54万张,涉及分期收入3573.64万元。上述行为违反了《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11年第2号)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1号)等规定。

显然,兴业银行此番暂停客户申请自动分期业务,是对银保监会通报的整改。

兴业银行2021年半年报信息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累计发行信用卡5792.81万张。报告期内新增发卡130.56万张,累计实现交易金额12710.65亿元,同比增长17.20%。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兴业银行披露了报告期内消费投诉数量共计24367笔,其中因信用卡业务投诉共7447笔,占总量的30.56%。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