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仲涛:工行打造开放生态方面的实践与思考
移动支付网 2021/9/18 12:10:53

9月17日,在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上,工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以“助力数字经济建设,打造开放生态体系”为题,介绍了工行在打造开放生态方面的实践与思考。

吕仲涛强调,工行将金融科技视为核心竞争力和改革创新的驱动力。在新技术布局上,工行深化ABCDI和5G等新技术的研究应用,打造了分布式、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一系列自主可控的新技术平台,形成领先的企业级技术能力和业务应用能力。

数字化时代的金融竞争是平台和生态的竞争。工行以“API开放平台”和“金融生态云平台”为抓手,将支付、融资、理财、投资等金融产品,与教育、医疗、出行、政务等行业融合,构建金融生态圈。

工行打造金融生态圈的2个抓手

在API平台方面,工行实现账户服务、支付结算、普惠融资等领域,共计18大类2400余个API接口服务的输出,为超过1.5万家合作方提供服务,日均交易量突破1.3亿笔,是银行同业中“合作伙伴最多、服务最全面”的开放平台。

在金融生态云平台方面,工行上线教育、医疗等19款“金融+行业”SaaS云服务,金融生态云实现了系统、产品的“绿色部署、敏捷上线”,支撑工行自建、合作共建SaaS软件的快速部署,是实现合作伙伴“引进来”的重要载体,构建了场景信息、场景金融、场景生态结合的金融生态圈。

在两个平台的基础上,工行将金融科技应用于具体的业务实践中。

吕仲涛进一步介绍,工行依托金融科技加快输出专业化科技能力,打造金融与数字政务、数字产业、数字民生所紧密融合的“数字共同体”。

工行在数字政务、数字产业、数字民生领域的创新实践

在数字政务方面,工行构建了智慧政务新体系,打造“互联网+网点”的政务门户服务,支持“政务服务网点办”、“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新形态;向社保、工商、政法等垂直领域输出“行业+金融”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走路,居民少跑腿”,助力建设“数字政府”。

同时,深化垂直政务领域合作,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工行已与28家省级政府推进合作,建成政务类特色场景网点超过1200家,并在浙江、河北、甘肃等21个省级政务门户提供生活缴费、普惠融资、资信证明等金融服务。其中,工行与宁夏政府打造的“我的宁夏”App,涵盖了社会保障、营商服务、医疗健康等高频主题服务。

面对医疗、医保和医药服务线上化和管理信息化的转型趋势,工行构建“金融+医疗”生态体系,围绕医疗、医保和医药联动重点领域,推出智慧医疗开放平台。其中,针对医疗器械采购领域的诉求和痛点,工行推广“商医云”及智慧医疗整体服务方案。目前,“商医云”已对接四川、新疆等省区直辖市医疗机构百余家,累计签发医保电子凭证超过1300万张。

在参与数字政务的过程中,工行参与全国各地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完善数据资产的管理体系,深化行内数据与教育、交通、旅游等行业数据的融合应用,推进智慧政务和便民金融服务建设;通过大数据联合建模,与全国26个省市开展政务数据合作,落地300多个政务合作场景。

在数字产业方面,工行打造了聚富通、数字供应链、财资管理云等服务和产品,对接现代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链条,助力打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形成覆盖全产业链、全环节的多元化服务能力。

具体来看,工行推出经营快贷、网贷通、数字供应链、环球撮合荟等业务。其中,“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面向全球企业,提供智慧化、全流程、线上线下跨境撮合服务。

工行也打造了“中欧e单通跨境贸易金融平台”,是全国首个基于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跨境贸易区块链平台,为中欧班列沿途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与金融服务。通过中欧e单通平台,解决了单据流转慢、贸易背景待核实、信息不对称等业务痛点。

在数字民生方面,工行围绕教育、出行等民生热点领域,打造银校通、工银e钱包等系列产品和服务,打造了“线上+线下”的“云工行”服务品牌,包括云网点、云工作室、云客服等,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

乡村振兴是重要的方面。工行将金融服务嵌入用户的日常生活,以“数字化”增强金融触达,以“大数据”赋能惠农信贷,以“开放化”融入乡村生态,以“智慧化”赋能产业升级,全方位打造数字乡村。工行成为首批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直连数据交互的合作银行。

最后,结合工行在开放生态的相关实践,吕仲涛分享了其在银行如何进一步打造开放生态的一些思考。

银行需要做到三个“坚持”

吕仲涛指出,银行要进一步打造开放生态,需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金融科技创新可以“百花齐放”,但并非没有边界和约束,应坚守法律法规的底线和监管政策的红线,警惕金融科技创新的“泡沫”。要通过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能,确保金融科技创新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金融科技创新要回归本源,核心价值在于不忘为民利企的初心,坚持守正创新的理念,在吸纳新技术,应用数字化技术快速创新的过程中,也要适当刹车、微调方向,才能行稳致远。

二是坚持标准先行。标准对于保障金融生态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要通过建设行业标准,可以提升行业互联互通效率和质量,降低复杂度和重复投入,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三是坚持防控风险。在开放生态下,风险由线下向线上蔓延,由外部向内部导入,业态中的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不断完善与第三方合作方式,全面做好风险防控,支撑开放金融生态健康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