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可加快跨境支付及节省成本
移动支付网 2021/9/28 14:50:06

9月2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同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创新枢纽)、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发布题为「Inthanon-LionRock to mBridge:Building a multi CBDC platform for international payments」的报告,阐述「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项目的中期研究成果。

mBridge项目为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其中一项措施,目的是加强就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令香港能就相关的未来发展作好充分准备。透过mBridge项目,金管局进一步开发在较早阶段建立的跨境走廊网络原型,以支援更多种货币及接通各地新或传统的支付系统。

报告指出,经提升后的原型能为参与央行带来各种好处,包括可管理各自央行数字货币的流动性、监察各自所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流量与余额、提高交易私隐度,以及将某些合规功能自动化。与目前的代理银行模式相比,原型可以大大加快跨境资金转拨流程及节省成本。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先生表示:「一直以来,凭着稳健先进的金融基础建设,香港得以成为成功的国际金融中心。mBridge项目利用香港在全球金融体系现有的优势及网络,有助我们在往后的数字化进程中保持领先的地位。金管局将继续与创新枢纽及其他央行密切合作,以扩大及深化是项研究,这亦有助推动全球探索利用央行数字货币推动跨境支付。」

上述报告载于金管局网站(只备英文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9月28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