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成渝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1/10/21 11:07:05

10月20日,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纲要》要求,全面提升数字安全水平。加强通信网络、重要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保护,增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深化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完善重庆和成都重要数据灾备中心功能,建设联合异地灾备数据基地。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基地,支持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纲要》要求,拓展移动支付使用范围,提升境外人员在境内使用移动支付便利化水平。规范发展消费金融,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稳妥开发适应新消费趋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纲要》要求,开展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支持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探索开展跨国企业集团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等试点业务,支持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支持开展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积极支持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开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创新试点,在成都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

《纲要》要求,支持设立市场化征信机构,研发适合西部地区的征信产品,支持中外信用评级机构在成渝地区设立实体机构,推动信用融资产品和服务创新。

《纲要》要求,依法积极拓宽农业农村抵质押物范围,鼓励创新开发适应农业农村发展、农民需求的金融产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提高涉农信贷风险管理水平,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环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