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西安应用场景逾29万
2021/10/28 10:00:05

早已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境地,从4.32万到7万,再到29万……数字人民币在西安的应用场景几乎以一种聚变的方式迎风疾走,其应用场景愈来愈多。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截至10月22日,西安市数字人民币正式应用场景达29.22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508.17万个、对公钱包81.79万个。“比我们的预期要好得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进度仍然超出预期,场景、用户数和交易量增长非常快。”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有关人士透露。

目前,西安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围绕文化旅游、民生服务、智慧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普惠金融等重点特色领域开展。应用场景种类不断增加,创新应用不断升级,标志着西安正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新时代。那么,数字人民币在市民日常生活中使用起来到底体验如何呢?

出租车司机成了数字人民币“宣传员”

“咱现在是数字人民币的宣传员”,提及数字人民币,出租车司机周师傅就是一副自豪的表情。他告诉记者,他的车是西安首批挑选的数字人民币10辆试点车之一。为此,他特意在车上醒目地贴上了数字人民币受理标识和收款二维码,他本人也在银行APP上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收付功能。周师傅告诉记者,安装上数字人民币收付码后,他认为这个比其他移动支付手段更安全、更可靠。另一位出租车司机曹师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已收到3笔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车费。其中一位乘客在乘车时发现西安的出租车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来付款,主动与其聊天,对数字人民币的兴趣非常高,并且在付款后还截图发了朋友圈。“现在很多乘客对数字人民币都很感兴趣,在行驶过程中,我经常担当向乘客普及一些数字人民币知识的角色。”

网红老菜场有了新变化

“再也不用为了纸币找零与老师傅们喋喋不休了。”提及数字人民币,位于建国路老菜场的牛姨米线店老板满脸洋溢着兴奋之情。

牛姨米线店是一家网红米线店。为了避免现金找零的麻烦,他们最先在店里摆放了数字人民币收款码。“我们这里有几个商户正在使用数字人民币收付款,感受挺好。数字人民币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手续费。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软件收到的营业款要提现到我的银行卡里,还要收手续费。对于我们这些做小生意的人说,节约下来的提现手续费不少呢。”

在老菜场经营特色民宿的刘先生也在酒店前台摆放着数字人民币收款码以及聚合收款码的标识牌。记者又来到另一家潮品店,店主薛女士认为,给店里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码,是为了消费者付款更方便、更便捷,她告诉记者,来店里的消费者也有人还不知道数字人民币是什么以及如何使用,关于数字人民币还要多普及、多宣传,广而告之,让数字人民币在市民生活中真正“动”起来。

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西安市政府的精心组织下,各试点运营银行积极参与,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多种活动,满足了自身客户支付需求,也加快数字人民币的普及应用。据农业银行钟楼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为鼓励客户体验数字人民币钱包,开展了开通送礼、交易抽奖、支付特惠、定向红包等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通过这些体验活动,让大家了解数字人民币便利、安全、经济的特点,让更多的人了解、使用数字人民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