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破获首例数字人民币洗钱案 涉案上千万元
2021/11/8 9:36:29

11月4日,泉州南安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福建省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的犯罪案,抓获团伙成员9人,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据悉,11月2日,南安公安溪美派出所在配合重庆警方进行一起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涉嫌参与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

获得情报后,因为案情复杂,溪美派出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于款项流向的特定电子钱包和交易方式进行调查,为了确定电子钱包的交易方式、使用人群,民警马不停蹄地走访了相关银行、金融机构、支付结算公司进行调查后,查明该电子钱包内的资金属于数字人民币。

为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工作专班迅速出动开展侦查追捕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警齐心努力下,最终在24小时内抓获陈某、孙某等涉案嫌疑人9人。

经过审讯,以陈某为首的洗钱犯罪团队为了非法获利,盯上了数字人民币支付交易隐私性强,调查难度增加的特点,日常以驾驶轿车移动方式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进行洗钱,逃避公安机关的查处打击。经审讯,陈某、孙某等犯罪嫌疑人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1月4日,陈某等人已被南安公安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无论何时何地,提到用数字人民币获利、返现、参与“数字人民币交易所”交易均为欺诈。数字人民币使用时,仅会在数字人民币APP内要求提供注册账号、密码、支付密码等认证信息。警惕任何企图索取数字人民币APP登录和交易密码的要求,谨防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骗取密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