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借呗”还在吗? 部分服务已更新为“信用贷”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1/11/8 18:34:50

11月8日消息,有网友借呗服务已更新为“信用贷”。

支付宝官方客服表示,为了便于用户更清晰地了解实际消费贷款服务提供方,由与蚂蚁集团合作的金融机构独立提供的消费信贷服务将正式更新为“信用贷”,并在信用贷页面展示具体的金融机构名称。

相关更新完成后,用户的额度、利率等都将由该金融机构独立审批得出。简单来说,借呗的借贷关系变得更为清晰。借呗原有的借款、查账、还款等服务不会改变,用户的征信记录也不会因为调整而受到影响,调整后将由服务的金融机构继续上报。

对此借呗方面回应称“正在逐步推进品牌隔离工作”,由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提供的服务会继续显示“借呗”品牌,而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提供的信贷服务则会在“信用贷”页面展示。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只有部分用户完成相关更新。

“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是蚂蚁集团面临的重要整改内容之一。随着蚂蚁集团占股一半的蚂蚁消金在今年获批开业,花呗、借呗的“归宿”也就水落石出。

花呗、借呗可以说是蚂蚁集团在消费金融领域,打造出的最为人知的品牌。在获得足够的用户量以及品牌美誉度后,花呗、借呗自然也引进了外部金融机构作为实质的放款方。事实上,目前大部分用户所使用的花呗、借呗资金,也均来自这些外部金融机构。过去,蚂蚁集团将这种合作称为“向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开放”,从而实现互惠共赢。但显然这种“借壳放贷”思路,不再被认可。市场上其他类似的花呗、借呗模式的产品,或许也将参考此次整改。

按照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业务整改方案,蚂蚁消金将有序承接旗下两家小贷公司中符合监管规定的消费信贷业务。也就是说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金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不能再标挂二者之名。

除了借呗这次改变,针对花呗、借呗两大消费贷,去年年底以来蚂蚁集团就已做出多处调整。比如针对年轻用户,降低信用额度;上线健康消费助手,支持用户主动调整额度。又比如在不久前,花呗公告了接入征信工作的最新进展,在获得授权的基础上,目前部分用户已经能够在自己的征信报告中查询到花呗记录,未来征信服务将逐步覆盖全部花呗用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