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警方破获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电子支付洗钱案
2021/11/11 10:10:15

数字货币区别于网银、支付宝、微信支付,初衷是用于满足公众对数字形态人民币的需求,具有支付更便捷、无需经过第三方网络,支持可控匿名等特定的隐秘特点,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隐患也随之而来。近日,我省铜仁玉屏警方就破获贵州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电子支付洗钱案,刑事拘留24名犯罪嫌疑人。

数字人民币(资料图)

今年10月27日,玉屏姚女士报警称,她接到一自称快手平台客户电话,以对其进行理赔(保险赔付)为由,要求下载“飞书”APP后加入视频会议。按会议方提示,姚女士向指定的银行卡账号汇去两笔保证金共计10788元。远程查看的过程中,对方注意到姚女士手机界面有一款工商银行企业版APP,随即要求将账户上184万余元分11次转入银行卡。转账后,姚女士发现对方完全没了音讯,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赶紧报警求助。

因涉案资金大,警方立即立案侦查。

民警在追踪被骗资金走向期间,发现资金转入的账户户主为郭某、张某某,姚女士的钱转入一电子钱包后,便没了线索。

“这是一起利用数字人民币的洗钱案。”玉屏自治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涉案资金大加上案情复杂,他们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这起新型电信诈骗案。

据前期的案情分析,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可能通过远程操作拨打诈骗电话“套路”被害人上钩,以支付交易隐私强、调查难度增加、支持移动方式完成转账洗钱为依托,逃避警方打击。

抓捕嫌疑人

为确定电子钱包的真实主人,民警对已有线索进行梳理、结合款项流动信息,与多家银行、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结算公司对接调查、固定证据……

最终,在铜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支持下,结合大量的走访排摸出的数据线索,玉屏民警查明电子钱包的主人是郭某、张某某,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一番调查后,发现郭某、张某某的背后,竟是一个专业程度高、分工明确的诈骗组织。

在掌握了大量的事实与证据后,发现嫌疑人分布在广西桂林、陕西西安、湖南洞口、浙江温州等地,专案组组成四个抓捕小组兵分四路对嫌疑人实施抓捕。

11月2日至9日,抓捕组先后将犯罪嫌疑人罗某辉等24人成功擒获,扣押银行卡100余张,移动手机30余部,笔记本电脑1台,缴获现金2万余元。

刑拘嫌疑人

经突审,这个洗钱犯罪团伙主要为藏匿在缅北的诈骗团伙通过数字人民币的方式进行洗钱。姚女士的184万元就是被他们利用数字人民币“洗”走的。

目前,24名嫌疑人已经被玉屏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