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大湾区有条件发挥数字人民币的独特优势
移动支付网 2021/11/24 18:23:07

11月21日,在第九届岭南论坛上港交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分享了对数字人民币的看法。

他表示,当下粤港澳大湾区正处于由服务经济向创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金融业空间分布由香港单中心向港深穗多核心演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传统金融业之外,特色金融日趋丰富。因此,他认为大湾区有条件发挥数字人民币的独特优势,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巨大的机遇。

在巴曙松看来,从法律法规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的角度看,发行人民币数字货币可率先推动办公区数字货币的广泛应用。“现在我们成功推出了跨境理财产品,下一步如果要进一步扩大发展采购试点范围,数字人民币独特的可控交易和跟踪优势,可以解决现有金融体系可能不容易解决的环节。”

巴曙松分析,中国内地仍有高达2亿未曾拥有任何银行账户的农村人口,也可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小额交易,从而实现普惠金融。此外,数字人民币实行可控匿名,这不单有助央行追踪交易并打击洗黑钱等非法活动,同时政策制定者亦能通过这项特性,实施更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落实贯彻执行其他法规。

巴曙松表示,从深圳的试点看,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小额、零售支付,在深圳已有众多商户使用,如商场超市、生活服务、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等,这说明数字人民币在深圳已经有了较多的应用场景。

他认为,下一步应该尝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借助广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密的经贸联系。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从国际法律法规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角度,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户或用户,直接借助数字人民币与境内商户与用户交易往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