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一周年,上海闵行居民怎么看?
2021/11/26 11:13:48

2020年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0年10月,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地区。作为试点的第二批城市,上海市正在加速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数字人民币长啥样?数字人民币咋花?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有什么区别?数字人民币安全吗?

为了解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看法和使用意愿,国家统计局闵行调查队近期对252位闵行居民开展问卷调研。

调研结果如下

一、逾六成居民对数字人民币表示了解,了解渠道主要为电视、报刊、网络社交媒体等

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程度

调研显示,64.3%的受访居民对数字人民币表示了解。其中,13.1%表示非常了解,包括数字人民币的概念、性质和使用方法等,51.2%表示一般了解;另有31.7%表示“听说过,但不太了解”;仅4.0%表示不了解,对于数字人民币没有听说过。

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受访居民学历越高,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了解程度越高。“本科学历,对数字人民币一般或非常了解”的受访居民比重为66.2%,而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这一比重达80.0%。

图1闵行居民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情况

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渠道

对于当前我国数字人民币在上海的试点工作,61.1%的受访居民表示知道。

在了解数字人民币的主要渠道方面,71.0%为“电视、报刊、网络社交媒体等”,其他主要了解渠道为“银行的推广宣传”和“家人和朋友”,比重分别占19.7%和9.3%。

图2闵行居民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渠道

二、五成多居民不知道数字人民币具有“双离线支付”功能,超七成表示数字人民币与支付手段、虚拟货币有本质区别

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

调研显示,对于数字人民币具有“双离线支付”功能(交易双方没有网络也能支付),43.7%的受访居民表示知道,56.3%表示不知道。

问及“您认为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支付宝有区别吗?”,七成受访居民表示“有本质区别,数字人民币是钱,微信支付、支付宝是钱包”(73.4%),26.6%表示不了解。问及“您认为数字人民币和比特币、狗狗币有区别吗?”,七成受访居民表示“有本质区别,数字人民币是法币,比特币是虚拟货币”(73.0%),27.0%表示不了解。

图3闵行居民对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功能的知晓情况

发行数字人民币的原因

问及“您认为我国为什么要发行数字人民币?(多选)”,51.6%的受访居民选择“减少现金的使用量,有利于降低通货增幅”,50.4%选择“提高经济交易的便利性和透明度”,50.0%选择“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仅有4.8%选择“助力普惠金融的全面实现”。

图4闵行居民认为推行数字人民币的原因(多选)

三、近五成居民愿意使用数字人民币,超三成顾虑原因为安全性和便捷性

对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意愿

调研显示,近半数受访居民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持积极态度,但对于实际兑换比例较为谨慎。48.0%的受访居民愿意使用数字货币;47.2%不确定,持观望态度;4.8%表示不愿意。

关于兑换成数字货币的比例,七成受访居民表示在30%以下,其中,41.3%选择“10%以下”,29.7%选择“11%~30%”;20.2%选择“31%~50%”;仅有8.8%选择五成以上。

图5闵行居民愿意兑换数字人民币的比例情况

对数字人民币的顾虑

问及“您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最大顾虑是什么?”,39.7%的受访居民选择“害怕账户被攻击盗取、监控”,35.3%选择“便捷性不如微信/支付宝”,仅有9.1%选择“像比特币一样价格波动剧烈、不安全”,还有15.9%选择“需要智能手机操作,部分群体难以开展”。

从所处年龄阶段来看,受访居民年龄越小,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性更加关注;受访居民年龄越大,对于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和部分群体适宜性更加关注。有51.4%的青年居民(21~30岁)表示担心“便捷性不如微信/支付宝”。在“51~60岁”和“61岁及以上”的受访居民中,分别有54.8%、41.7%表示担心“害怕账户被攻击盗取、监控”。在“61岁及以上”的居民中,有25.0%表示担心“需要智能手机操作,部分群体难以开展”。

图6闵行不同年龄段居民对数字人民币的顾虑原因

四、超六成居民认为数字人民币将稳步发展,逐步实现我国货币转型

调研显示,问及“您认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前景是?”,八成受访居民选择了“稳步发展,逐步实现我国货币的转型”(60.7%)和“迅速取代纸币,在市面上流通”(19.4%);14.7%认为“发展形势尚不明朗无所谓,不关心”;仅有5.2%选择了“遭遇极大阻力,发展缓慢”。

图7闵行居民认为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前景情况

五、受访居民认为数字人民币可能缺失成熟应用场景,建议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使用者的权益

数字人民币推广存在的障碍

调研显示,对于数字人民币在实施推广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主要障碍(多选),57.5%的受访居民认为是“尚无成熟应用场景”,40.9%认为是“尚无明显配套金融基础设施”,36.5%认为是“尚无法律依据和技术基础”,31.0%认为是“面临来自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阻力”。

图8闵行居民认为推行数字人民币存在的障碍

对数字人民币的建议

为顺利推行数字人民币,77.0%的受访居民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使用者的权益”,50.0%建议“推动央行数字货币基础设施建设”,36.1%建议“加大法定数字货币的宣传力度”,35.3%建议“完善技术标准”。

图9闵行居民对于推行数字人民币的建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