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超亿元,涉及钱包40个
2021/12/9 10:27:22

汕尾市公安局8日通报,近日,汕尾市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超亿元。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式。目前,数字人民币在我国处于试点阶段,仅在深圳等少数城市应用。然而,今年11月,广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发现,汕尾市海丰县数字人民币交易活跃,且交易量大,遂将线索移交给汕尾公安。

接到线索后,汕尾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经过一系列研判,一个“王某东”的名字进入警方视线。此人在海丰县可塘镇经营一间珠宝店铺,但该店铺规模较小,与庞大的资金流不符。

警方调查发现,王某东一方面利用珠宝店为掩饰,高薪诱惑招募员工充当操作手,另一方面联系国内外犯罪团伙进行洗钱业务,从中抽取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的报酬。

在具体分工上,王某东作为团伙头目向犯罪团伙招揽“黑钱”生意。王某豪等人则利用数字人民币监管漏洞进行第一轮洗钱,随后再根据王某东的指示,在指定时间和账户购买、抛出虚拟币,在洗赃款的同时从中赚取虚拟币交易的差价,而赃款随后流入犯罪团伙手中。此外,该团伙还有部分人员进行记账、维护系统的工作。

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涉案银行卡33张、涉及数字人民币钱包40个,涉案金额超亿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