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区将联合央行深圳支行等共建数字人民币示范区
移动支付网 2021/12/14 9:23:55

数字人民币落地的速度越来越快,相信大家对数字人民币都已不再陌生,可能还有很多人已经有了数字人民币的购物体验。作为全国三大金融强区之一,为加速优化数字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探索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福田区正式官宣将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共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示范区。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签署《推动数字人民币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决定在福田区共同打造数字人民币示范区,加速优化数字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探索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全国设立的首个研究机构,主要职责是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和中国人民银行总体安排,承担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和国际业务等工作。福田区政府经过努力获得多方支持,研究院最终落户福田区。

先行示范、加速开展数字人民币落地

我国选择推出数字人民币具有重要的突破性战略意义,不仅是顺应货币演进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保护人民币主权地位的重要举措。因此福田区作为试点区的先行试验田,开展人民币数字货币工作承载着国家战略意义,也是重要的历史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芬兰央行纪念活动视频演讲上表示:

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和使用。

一是参考现金和银行账户管理思路,建立适合数字人民币的管理模式;

二是继续提升结算效率、隐私保护、防伪等功能;

三是推动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电子支付工具间的交互,实现安全与便捷的统一;

四是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

数字人民币当前以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为主。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必须接入尽可能多的场景,接受稳定性和易用性的检验。

本次签署的三方协议将整合三方资源,对于加速开展数字人民币落地福田区的各项试点工作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将充分调动福田区政府和运营机构的商户、用户资源,丰富数字人民币的场景生态。持续拓展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可持续发展态势,构筑全面高效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立足福田,服务全局

福田区位于深圳经济特区中部,是深圳市的中心城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此前,福田区政府已组织多次数字人民币营销推广活动,大量应用场景也被开拓。

福田区已顺利完成第一批数字人民币发放稳保产业资金的试点工作,在本次试点工作中福田区向稳保产业资金申请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产业资金,总体拨付3572.32万元,涉及产业资金项目70个,惠及企业61家。

“新年欢购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消费券试点活动共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逾186万名在深个人参与预约登记,95,628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红包,使用红包交易139,794笔,完成红包消费总金额1,822.65万元,红包领用率和使用率均创历史新高。

试点全部行政及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发放数字人民币补贴工作,目前福田区159家行政及事业单位已基本开立对公数字钱包,1.4万名公职人员已开立个人数字钱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部分工资项目。

全国第一家数字人民币体验中心进驻福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体验中心配备VTM机器、智能投屏、智能机器人等宣传设备,深化公众对数字人民币使用的认知。

开展数字货币慈善扶贫基金试点,联合深圳关爱基金会、深港合作区内科研机构、南科大通过发起数字人民币募捐,为深圳市对口帮扶的河源超田村提供慈善消费扶贫和科技教育帮扶。

下一步,福田区将以打造数字人民币示范区为目标,全面推进数字人民币工作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应用环境,扩大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使用范围;协调研究院在深实体机构的实际诉求,确保研究院在深圳运行顺畅;促进数字货币相关产业发展,抓住数字货币新时代机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