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款码被禁”说起,小微商户数字化需求可以多简单?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1/12/16 18:17:45

疫情的发生催生了更多商户数字化需求,一定程度上也加强了支付企业在该领域的憧憬。去年三月,支付宝还曾高调宣布用3年时间,联合5万服务商为4000万商家提供整合式数字化方案。

事实上,过去数年间,无论是平台型巨头还是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抑或是以聚合支付为基础的其他主体,都在强调从“支付”向“商户综合服务”的升级。于是一个个被“数字化赋能”的商户案例被搬到前台。

然而“收款码被禁”一事走红,又让不少人认识到,在最微小的个体商户领域当中,其实适合他们的数字化产品或者服务简单、够用即可。

“收款码被禁”热议背后的核心问题

一则“从2022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小编常年光顾的地铁口早餐店也收到了“风声”,老板阿强对此表示担忧。

对于一些科普性的回答,老板阿强好像听懂了又好像没懂,只回了一句:“那(收款码)还能不能用了?”

简单回答“能”或“不能”似乎都不太对。于是小编指着隔壁摊位的聚合码,对老板说:“收款码继续用完全没问题,实在不行,最多也就是换成那种而已。”

“收款码被禁”引发大讨论,一定程度上体现的就是社会大众对小微商户收款这件事的高度关注。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小微企业大约有3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8000多万户,总计小微商户数量超1.1亿,粗略计算小微企业主数量已占据我国总人口的1/14。若再考虑没有进入统计范围的路边商贩、个体经营者等群体,这一数量和比例都会更高。

小微商户对国内整体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因此小微商户群体的发展需求、经营痛点值得被感知和重视。而随着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收款自然成为小微商户硬核的经营需求。

小微商户的诉求——“简单好用”

对于支付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市场,哪怕从单纯的收款需求出发。在谈支付转型必言数字化氛围下,“收款码被禁”一事迅速升温或许能让不少人意识到,在最微小的个体商户领域当中,其实没那么多数字化需求。对他们而言,简单收款,万事大吉。

在移动支付已进入的所谓“下半场”,一些简简单单的基础支付服务仍然至关重要。除了收款以外,再加上贴心的语音播报、简单的对账单系统等功能,其实就已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小微商户群体的需求。“扫一扫”,帮助商户扫码即可收款,“听一听”,在商户忙着做生意的时候,判断钱是否到账了,“对一对”,即是对账,帮助商户判断一天的流水,或者当下的款是否收到了。日常中,“扫一扫”“听一听”“对一对”,就成为了商户做生意的底层逻辑。

就是这些轻巧、简单又实用的产品,构成了国内领先的支付服务商收钱吧产品线的延展逻辑。能否真正看穿小微商户的特有场景与需求,甚至比他们自己更早地预见需求,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是收钱吧从过去到未来的唯一决策产品的标杆。

收钱吧,于2019年推出其收钱音箱产品,一次性解决商户对于“扫听对”三方面最基础需求,该产品经历二代、三代,到今年12月收钱音箱Pro上市,被称为“c端扫码b端终极版防漏单作品”,收钱吧没有忘记小微商户的切实需求——“简单好用”。

简单点,商户数字化的方式简单点

商户数字化升级或者说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支付企业最常讲述的故事,当然这也是充满机会的一个领域。但不可否认的是,上述“扫一扫”“听一听”“对一对”就是很多小微商户对数字化的全部需求。

在商户服务领域,关于数字化转型讨论由来已久,但各方对其定义仍不尽相同。我们不妨引述IDG对数字化转型的定义:利用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来驱动组织商业模式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重构的途径和方法即是数字化转型。

简单理解就是,数字化转型即以数据为核心进行创新转型,从而实现业务增长。线下实体商业当然适用于这个逻辑,从供应链整合、数字化到线上线下相互导流打通,最终实现无缝的购物体验。

然而当小编把这一定义告诉早餐店老板阿强,得到的回复是“你想干嘛”。

这里想表达的是,商业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相比互联网经济,线下实体的数字化过程更漫长;相比连锁大店,个体小微数字化过程更漫长。互联网经济从一开始就以数据驱动,用户行为天然数字化,数字化直接反应在企业的管理、决策当中。线下实体在经营中则恰恰相反,初始阶段就不靠数据而依赖于文字汇报、沟通表述,更偏向一种经验管理,规模越小该特点则越明显。

移动支付的普及,则可能是线下实体经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数字化应用,尽管单一的支付应用显得比较“初级”。线下实体经济包含着大量小微业态,对它们而言,则更将长期处于这个“数字化初级阶段”,以支付为入口,在此进行全链路数字化经营并不现实。

对于那些立足支付,志在辐射商业、数据、金融等等业态的角色来说,在商户数字化方面必须做市场区隔、进行差异经营。除了放眼支付之后的星辰大海,认真服务当下,满足基础需求同样重要。

成立于2013年的收钱吧认为,赋予小微商户数字化能力,不能给他们一套复杂的系统、功能繁多的后台,或者是一本厚厚的使用手册,而应该追求用最少的操作、最好理解的逻辑,实现最实用、最迫切的需求。

收钱吧于2015年率先在行业内推出第一个商用聚合收款码,让商家只需一张码便可接收微信、支付宝等各种方式付款。自此以后收钱吧围绕商户需求不断创新,比如前文提到收钱音箱,就是一款在商户实际需求上不断迭代的产品,在“防漏单”上做到极致。

线下商业数字化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针对微小的个体商户,数字化的方式就应该简单点,再简单点,并在简单之上做到最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