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海南是数字人民币试验创新的理想区域
移动支付网 2021/12/29 10:27:45

12月28日消息,中国银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必须与场景融合,海南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和自贸港在旅游、消费等方面具备的优势,为探索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提供了条件,是数字人民币试验创新的理想区域。

报告显示,海南作为目前国内开展数字人民试点区域里唯一一个全省全域试点的省份,正在积极创新数字人民币特色应用场景,将数字人民币加速嵌入个人吃喝住用行场景和企业税费缴纳、支付结算等经营高频使用场景当中。

近日,海南省发布《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认为,《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建设先进的区块链产业体系,打通区块链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将海南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区块链技术创新高地、应用高地、人才高地。

他表示,海南承担为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的作用。正在探索创新、具有商业价值的领域,如探索旅游消费积分互通互兑、国际知识交权交易、数字资产交易、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等安全合规创新应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0年底,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工作在海南正式启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省累计开立对公钱包23.56万个,个人钱包338.39万个,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门店数量4.95万个。累计流通交易380万笔,累计交易金额4.8亿元。

以下为报告全文:

海南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全省范围试点数字人民币的地区,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在12月26日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用于“数字人民币椰城嗨购节”活动,推动数字人民币全区域、多产业应用,在促进消费的同时创新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体系。主要关注点如下:

一是明确打造自贸港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目标。海南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和自贸港在旅游、消费等方面具备的优势,为探索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提供了条件,是数字人民币试验创新的理想区域。海南省高度重视通过数字人民币试点积累金融创新经验,在多个领域“十四五”规划中强调数字人民币建设。《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探索利用央行数字人民币促进绿色消费的试点经验。《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也提出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增设外币与人民币结售兑换服务点。

二是创新数字人民币特色应用场景。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必须与场景融合,将数字人民币嵌入个人吃喝住用行场景和企业税费缴纳、支付结算等经营高频使用场景当中。

海南在数字人民币特色场景建设上积极创新,包括: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在全国率先推出数字人民币钱包签订三方协议缴税,拓展纳税人缴纳税费的途径;与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相结合,推出数字人民币免税购物场景,丰富了大众离岛免税支付渠道;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相结合,成为全国首批试点使用美团低碳绿色消费进行数币激励的唯一全域省份,打开了居民线上绿色低碳消费行为正向激励的奖励通道。此外,《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利用自贸港独特的高水平开放优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三是凸显数字人民币推广的海南特色。在区域覆盖上,海南是目前开展数字人民试点区域里唯一一个全省全域试点的省份,包括中国最南端的三沙市永兴岛也在年初通过“数字人民币三沙畅游行”活动实现了超市、宾馆、政府食堂等消费场景的全覆盖,数字人民币普及使用到全省每个区域。在使用场景上,此次“嗨购节”除包括此前其他试点城市数币红包消费限定的商超零售、餐饮娱乐等日常消费门类外,还覆盖了免税购物、旅游景区、酒店住宿、物业缴费、电信通讯、民生缴费、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突出海南国际消费旅游中心特色和关系民生的领域,凸显海南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的自贸港特色。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