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柬埔寨全国电子支付系统使用
2022/1/6 9:54:16

疫情重创了全球经济,柬埔寨中央银行却有“祸中之福”——疫情加速了柬埔寨央行于2019年7月启动的电子支付系统的使用。

柬埔寨央行自2016年起就在研究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支付系统,希望新一代支付系统能够提高柬埔寨的金融包容性,并扩大柬埔寨货币瑞尔对美元的使用。

根据柬埔寨央行,自2020年10月正式启用以来,为10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平台的电子支付系统“Bakong”迄今已有590万名用户,交易额达近20亿美元(约27.24亿新元)。

柬埔寨央行总干事谢塞雷说:“我们在2020年推出这个新系统时,并没有预测到会发生冠病大流行。所幸我们因祸得福,人们适应新系统的速度比预想中快,因为在疫情期间大家都对于使用钞票有所顾忌。”

由日本区块链技术公司Soramitsu研发的Bakong系统,允许柬埔寨公民通过免费的移动应用,在商店进行付款或对平台上的任何银行进行汇款,并允许以瑞尔或美元进行结算和汇款,即便用户没有在银行设有账户。

柬埔寨央行透露,目前有超过20万名原本没有银行账户的柬埔寨人使用Bakong的电子钱包。据估计,柬埔寨1700万人口当中,有超过70%从未使用或鲜少使用传统银行服务。

Soramitsu集团总裁武宫诚指出,为大部分人口都没有银行账户的国家创建一个能让民众主动使用的系统耗费很多精力,幸好柬埔寨的手机普及率很高,而且很多人民年轻且习惯使用手机,因此采用新一代支付系统的速度相当快。

Bakong还旨在帮助小企业,并降低超过100万柬埔寨海外移民的汇款成本。目前在马来西亚的柬埔寨移民工人已可以通过Bakong向没有银行账户的家人汇款,柬埔寨央行下来还会争取将其他国家添加到平台上。

谢塞雷说:“技术是达到目的的手段,而不是最终目标。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农民工和家人的金融和数码意识来进一步提高采用率。”

我们在2020年推出这个新系统时,并没有预测到会发生冠病大流行。所幸我们因祸得福,人们适应新系统的速度比预想中快,因为在疫情期间大家都对于使用钞票有所顾忌。——柬埔寨央行总干事谢塞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