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数字人民币洗钱犯罪案件被破 涉案金额上亿元
2022/1/11 18:13:34

记者7日从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破获一起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犯罪案件。专案民警辗转福建、广东两省,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查明涉案金额上亿元,破获涉及新疆、黑龙江、吉林、湖南、江苏、广东、山西等7省份的20余起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案件。

2021年11月3日,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接到一条紧急预警,辖区内宋某某可能正遭遇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宋某某,但对方电话始终占线。正当民警发动亲友同事寻找宋某某时,宋某某到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报警称自己已经被骗。

宋某某称,对方以需要证明清白为由诱导其开启手机录屏功能,并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同时下载某软件避免泄密,而该软件实为用来获取手机验证码等信息。

接警后,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成立专案组,对案件细节详细询问并固定证据,确定对方通过境外网络电话号码和境外虚假网站进行诈骗,转账方式是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转账。

专案民警通过查资料、跑银行、与数字人民币相关部门沟通等方式,了解数字人民币的交易方式和查询条件等,开展调查取证工作。11月下旬,专案组查清了基本犯罪事实,锁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决定集中收网抓捕。

专案民警辗转福建、广东两省,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通过走访摸排、蹲点守候等侦查措施,接连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并为受害人宋某某追回被骗资金10万元。

经查,该犯罪团伙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得手后,分别在福建宁德和广东揭阳的团伙成员利用境外聊天软件同上游犯罪人员沟通联系,按照对方要求,通过数字人民币的形式转移涉案赃款,随后通过境外虚拟币平台,以低买高卖虚拟币的方式从中非法牟利,涉案金额上亿元。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