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账户、反洗钱管理规定!宝安融兴村镇银行被罚330万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2/2/15 11:11:01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深圳宝安融兴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宝安融兴村镇银行”)因违反账户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等4项宗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330.75万元。同时,时任宝安融兴村镇银行风险合规部总经理赵金涛对后3项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处罚款21.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宝安融兴村镇银行由哈尔滨银行发起设立,成立于2010年,是其旗下第五家村镇银行。除了宝安融兴村镇银行外,由哈尔滨银行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还有20多家。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支农发展,主要为当地县域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的宗旨,由城商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例子并不少见。通常情况下,成熟的发起银行,其职责不仅仅限于一般投资者,还需要提供银行组建流程等专业性指导、承担一定的风险兜底责任,以及提供如系统建设、IT风险防控、产品创新等服务。

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是城商行抢占农村市场、实施多元化发展的途径之一,当然也是践行服务农业责任的重大举措。然而如何将经验和服务有效传导至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也是一个重要问题。特别是在此过程中,村镇银行的风险管理更不容忽视。

随着反洗钱监管逐步加强,村镇银行已成为重灾区。根据移动支付网《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统计,在全部931条银行的单位处罚记录中,就有550条来自农村类银行机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