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数字货币(数字台币)场景试点预计9月完成
2022/2/16 9:52:05

中国台湾中央银行为打通台湾支付环境的任督二脉,加快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模拟CBDC在零售支付场景应用的试验,预估今年9月完成。央行数字货币脚步愈来愈近,中国台湾银行也接招备战,持续观察在既有的金融体系下,未来如何和央行数字货币共存。

据了解,中国台湾央行规划,未来数字新台币上路后,民众可以选择跟往来的银行开立数字货币(CBDC)钱包,且透过自我的存款以1比1的方式兑换,待钱包有金额后,就可以透过手机App等同现金的在任何场域使用,没有绑信用卡和金融卡的问题。由于数字货币就是新台币现钞,没有年龄限制,小孩子可以使用,民众也不用担心身上携带过多的现金。

中国台湾央行在2020年6月已经完成数字货币(CBDC)第一阶段有关技术的可行性研究,了解分布式帐本技术(DLT)应用的局限性,至于第2阶段“通用型CBDC试验计划”,进入技术实验阶段,藉由建置CBDC雏形平台,模拟试验CBDC在零售支付场景应用,预计今年9月完成。

央行数字货币脚步愈来愈近,中国台湾银行也接招备战。玉山银行董事长黄男州15日在和媒体座谈时受访表示,全世界目前有超过8成的央行研究数字货币,台湾也不例外,不过,外界可能也好奇,央行数字货币出炉后,台湾既有的金融体系和移动支付的角色立场该如何扮演?是否会相互竞争?但就他了解,央行数字货币有两个原则,一是“无害”,也就是不会伤害到既有的金融体系,第二就是“多元共存”。黄男州说:‘(原音)在整个金融里面,都是多元管道,不希望单一个管道,因为只要有一个管道出问题,就是麻烦,所以一定是多元管道并存,因此央行也会思考,等我假设有一天,有数字货币出来,电子支付服务也都还会存在,是并存。’

玉山金控近几年积极推动数字转型,2020年8月还延揽台大信息系教授暨台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智星担任科技长,由超过1300位科技人才组成科技联队负责数字发展、智能应用、信息研发以及信息安全管理,科技联队对于目前的虚拟货币、元宇宙和区块链运用等议题也持续关注,追踪后续发展对银行业和金融业的影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