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累计突破1000万个
移动支付网 2022/2/17 11:34:04

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海南省已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046.14万个,对公钱包64.75万个,已有34.56万个场景正式开展试点,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门店数量11.68万个。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海南省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23.56万个,个人钱包338.39万个,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门店数量4.95万个。累计流通交易380万笔,累计交易金额4.8亿元。

可以看出,2021年第四季度海南省数字人民币各项数据有较大的增长。

2021年三季度末到年末,海南省数字人民币累计开立个人钱包数从338万到越过千万的门槛,增长率超200%;对公钱包数从23万多到64万多,增长率174.83%;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门店数量从近5万到超11万,翻了一倍多。

海南省作为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地区,目前试点工作开展已一年有余。其正按照“体现自贸港特色、全省全域全面铺开”原则,以多样性、标志性、普惠性、可持续性为要求,积极探索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海南模式”。

作为全国唯一全省全域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省份,海南先后在三沙市永兴岛打造“数字人民币消费岛”,全国首家落地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分阶段有序开展红包消费活动,顺利举办海口市“数字人民币椰城嗨购节”、三亚市“数字人民币天涯任我游”红包消费活动,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2000万元。

2021年底,中国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海南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和自贸港在旅游、消费等方面具备的优势,为探索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提供了条件,是数字人民币试验创新的理想区域。

报告显示,海南在数字人民币特色场景建设上积极创新,将数字人民币嵌入个人吃喝住用行场景和企业税费缴纳、支付结算等经营高频使用场景当中。除商超零售、餐饮娱乐等日常消费门类外,还覆盖免税购物、旅游景区、酒店住宿、物业缴费、电信通讯、民生缴费、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突出海南国际消费旅游中心特色和关系民生的领域,凸显海南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的自贸港特色。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