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降低持股,SaaS企业客如云将再次独立?
移动支付网 2022/2/18 17:36:09

根据《科创板日报》17日报道,阿里巴巴将降低对SaaS平台客如云的持股比例,并让后者独立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客如云成立于2012年,主营业务是面向餐饮、零售、美业等本地生活服务业商家,提供软硬一体的SaaS整体解决方案。具体到产品上看,客如云主营智能收银系统,为商家提供涵盖点餐、收银、预订、排队、外卖、会员管理、供应链等消费全流程的效率提升工具及服务。

客如云目前业务遍布全国近百个城市,拥有超过800家授权代理公司,累积服务商户则超过60万。2020年,客如云被阿里收购,成为阿里本地生活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据悉,该交易金额达8亿元。

收购客如云,与饿了么、口碑形成资源协同,阿里本地生活角逐商家数字化市场。

过去移动互联网市场围绕C端用户展开,也就是消费互联网的竞争。不过近年来,随着C端流量红利消耗殆尽,B端市场价值则被市场愈发重视,即便最具“C端特色”的腾讯也不例外。

2018年,马化腾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说:“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接近尾声,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而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则是企业角逐产业互联网重点领域,阿里、美团等都属于其中的巨头玩家。在C端市场份额相对集中、格局难以撼动的状况下,巨头对B端商户的争夺愈演愈烈,其中一个争夺重点便是所谓的商户智能化升级。

正因如此,以服务B端市场为主SaaS企业备受市场关注。而被阿里收购前,客如云便在此领域深耕多年,市场占有率颇高。在资本市场,客如云也曾备受青睐。公开资料显示,客如云此前先后获得7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4亿元,投资方除了红杉中国、鼎峰资本、中信建投等知名投资机构,还有百度。

值得注意的是,客如云还曾于2015年12月30日挂牌新三板,但后来又在2018年4月终止挂牌。根据其间公布的财报数据,客如云在2016、2017两个财年,累计亏损约1.5亿元。但营收数据相比上市前也有了大幅提升,客如云在2016营收约为7300万元,2015年时则只有987万元。客如云对亏损解释为经营成本增加所致,具体就是由快速扩张、在全国多城市设立分销站所造成的,新增人员带来的人力成本、房租水电使其经营成本大幅增加。

但客如云以亏损为代价,大力拓张市场并没有赢得市场,反倒是阿里、美团在餐饮领域你来我往,使其举步维艰。为了在SaaS收银业务上迅速抢夺市场,本来就有渠道的美团直接祭出价格大战,将收银机价格拉低至千元左右,一些单屏收银机甚至只需几百元。彼时,就有餐饮SaaS创业者向媒体诉苦说:“我们卖2000元,美团就卖1800元,最后甚至免费送,很多中小商家就直接更换了。”

在价格战面前,哪怕是底子不错的客如云也无力应对。整体来看,2018年前后中下游SaaS企业降薪、裁员、合并等消息不断,客如云在2018年也传出了欠薪消息。在此情况下,选择投奔阿里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被阿里本地生活全资收购后,客如云获得了来自阿里系的流量支持。如果全部系统对接完成后,客如云在流量引入方面的资源和能力都不容小觑,这也是其加入阿里后获得的最大筹码。而如今客如云即将再次独立运营,或许与阿里本地生活板块不断调整有关。

本地生活是阿里极为看重的板块,这块市场承载着阿里零售的野心,张勇曾对此表态“将竭尽所能赢得这场战斗。”而过去的2021年,阿里本地生活业务调整不断,7月到8月两个月时间里,本地生活公司CEO两度调整,从王磊、李永和,再换到俞永福。

就架构来看,阿里本地生活改变以饿了么、口碑为服务主体的框架,进而加入高德、飞猪。从2021年9月开始,口碑让出支付宝底栏位置,“生活”取而代之,阿里有意对该板块进行大调整。这些年来,阿里在本地生活市场对阵美团时毫无优势可言,或许这也是阿里对本地生活进行调整的重要动因。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