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投资收益加持,蚂蚁去年1-9月账面净利超500亿
移动支付网 2022/2/25 11:44:37

2月24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年10-12月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阿里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58.11亿元。由于阿里延后一个季度计入所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损益,所以该数据实际对应的是蚂蚁集团在2021年7-9月的经营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同期(2020年7-9月)阿里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47.96亿元。同比之下,阿里与蚂蚁集团有关的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同比有所增加,财报对此解释为是由于蚂蚁集团所持有的投资的净收益增加。公开信息显示,去年7月、8月,蚂蚁集团投资公司印度生活服务平台Zomato和印尼电商企业Bukalapak先后上市交易,而蚂蚁集团在二者分别持有14%和13%股份。

不过有市场观点认为,蚂蚁集团账面利润增长并不能反映经营的趋势,扣除两家海外公司的投资收益后,其去年三季度的实际经营收益实际有所下降。去年4月蚂蚁集团公布整改方案,业务整体进入收缩阶段,整改内容包括压降余额宝规模、关停相互宝、隔离个人消费贷产品等。

再往前追溯,2021年1-3月,阿里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44.94亿元,环比2020年四季度的71.82亿元,蚂蚁集团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呈下滑态势,这是蚂蚁集团IPO计划被暂缓后的第一个季度财报。而2021年4-6月,阿里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回升至65亿元。

综合之下,以阿里在蚂蚁集团持股33%按权益法大致计算,2021年1-9月,蚂蚁集团实现的账面净利润超过500亿元,数据依然非常优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