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信数据管理咨询项目技术交流公告
移动支付网 2022/2/22 14:14:28

根据四川农信IT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达到“稳健级”的要求,现邀请具备数据管理咨询建设经验的厂商参与四川农信数据管理咨询项目技术交流,请积极报名参加。

一、交流背景

为落实数据管理要求,我中心拟邀请各厂商进行技术交流,围绕“数据管理体系建设”、“DCMM认证方案”、“客户中心业务建模”、“数据中台数据管控需求”四大咨询目标进行交流探讨。

二、参与要求

厂商需具备数据管理/治理相关咨询经验,具备不少于1个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总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省级分行、省级农村信用社,或其它相似规模的泛金融领域企业的数据管理/治理成功案例。

三、交流内容

结合我社十四五工作目标要求,拟对我社数据管理能力进行整体评估和规划,修订数据管理办法、数据标准,建设各领域管理实施细则,提出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建议,指导工作改进,推进项目有效落地,并通过DCMM 3级认证。本次交流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1.围绕数据产品化及业务赋能要求,对标DCMM及行业标准,咨询项目如何辅导用户建立并完善数据资产管理及应用体系

一是“怎么评”,介绍数据管理水平评估方法,结合监管要求、DCMM要求及同业经验,明确如何科学有效评估数据管理水平,帮助我社明确数管理改进重点方向。

二是“怎么管”,如何合理改进数据管理体系。“数据管理体系”包括数据管理组织及制度完善、数据管理机制构建、数据管理能力建设等,针对我社已有一定数据治理体系的现状,如何从多角度进行改善和优化,包括但不限于:修订数据管理办法;形成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元数据、主数据管理等各领域管理实施细则,建立数据质量评价、数据安全分类分级规范;评估修订基础数据标准,并对数据标准制定、变更、落地应用和管控提出改进建议;与现有研发管理、IT服务管理和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充分结合,提出数据从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使用、维护、归档到删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优化建议。

三是“怎么看”,如何建立数据资产目录。结合数据标准落地情况,应该形成怎样的企业级数据资产目录,让业务部门及行社“看得见”数据资产,如何有效推动数据资产管理认责,如何形成可在系统落地的实际管理功能需求。

四是“怎么用”,结合数据产品化、产品数字化的管理目标要求,如何规划构建我社的数据应用迭代体系。作为数据管理体系的一部分,以体系化的视角出发,研究构建数据应用的持续迭代演进机制。有效保障数据应用方向规划落地,确保前沿数据应用技术能够为我所用,切实助力业务发展、深挖数据价值。

2.同业咨询案例介绍

介绍同业咨询案例,重点介绍咨询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问题处理的经验和教训,我社在实施相似的咨询项目时还需要哪些先决条件,未来持续提升数据管理能力还需要进行哪些必要的管理措施等。

3.客户主数据业务建模方法和经验介绍

如何结合内部管理、运营、服务要求以及监管要求,整合和收集各业务条线及相关系统、渠道关于客户信息管理和应用的需求,输出客户从创建、识别和维护的信息管理流程,依托数据标准建立客户信息数据模型,提出提升客户体验措施和方法建议;分析存量客户数据质量现状和问题,制订存量客户数据迁移和质量整改提升方案;制订分布式下客户中心与老的企业级客户信息主数据系统(ECIF)数据并行验证和切换方案并指导执行。

4.数据中台数据管控能力需求及产出方案

结合同业数据中台建设经验和DCMM管控要求,如何向数据中台提出数据管控落地建设需求,包括对数据中台的研发、测试、运营各环节中落地符合DCMM要求的数据管控需求,数据中台研发项目根据这些需求的输入,设计其数据研发平台、运营管理平台中的数据管控功能。数据类软件产品的研发体系如何构建,数据中台建设中如何切实落地。

5.DCMM 3级认证实施方案及保障措施

梳理各项等级要求的支撑材料,初步评价数据管理能力与DCMM 3级认证涉及的319个条款要求的差距,配合完成相关证据文件准备和确认,并确保能够达到DCMM 3级的要求。将DCMM 3级认证所需材料提交电子联合会认证的评估机构,通过评估认证。在本次咨询项目中采用何种方案进行DCMM认证的实施,采用哪些措施来保障认证顺利通过。

四、企业资质要求

(一)报名厂商应为产品原厂商,不接收代理商报名参与交流;

(二)报名企业需携带资料:

1.有效的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或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2.法人授权委托书原件(格式见附件)。

注:以上第1项查收一张与原件核对无误的复印件(加盖公章),第2项收1份原件。

五、其他要求

(一)报名时间: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3月25日,工作时间内(09:00-17:00,公休日除外)。本时间段内,符合条件的厂商均可报名,具体交流地点和持续时间将视厂商报名情况及我社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另行通知。

(二)报名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城大道108号

报名联系人:邓昳轶电话:18084839149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