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展前夕,多家支付机构被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除名
漂流移动支付网2022/2/23 18:53:49

2月2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最新关于取消会员资格的公告,13家单位会员资格被取消,其中包括2家银行,9家支付机构。

支付机构分别是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先锋支付有限公司、安易联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建省瑞特商业支付有限公司、江苏旅通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商业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广聚福支付有限公司、安徽圣德天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亿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除了天下支付、先锋支付两家存在明显风险的支付机构以外,其他7家机构支付牌照均在有效期内。

其中,安易联融电子商务,2021年12月21日刚完成续展;福建省瑞特商业支付、江苏旅通商务、上海商业高新技术、北京广聚福支付、安徽圣德天开5家机构均为今年6月26日牌照到期需要续展,这5家牌照类型均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此外,上海亿付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数字电视支付,续展时间同样是今年6月26日,其股权关系上,与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有一定关联。东方明珠新媒体则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旗下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上海亿付在2017年还因违反支付结算相关规定,而被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罚2万。

总结来说,2家存在风险的支付机构,6家今年续展的支付机构,以及1家刚刚完成续展的支付机构被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移出群聊”。这些支付机构业务类型上大多数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在大量预付卡支付牌照被主动或被动注销的背景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会员清退公告或许暗示着,大概率这些机构不再续展。

先锋支付方面。2019年7月8日,先锋支付母公司中新控股发布停牌公告。随后先锋支付便暂停服务,中新控股成立内部调查小组跟进先锋支付违规事宜。2020年6月17日,中新控股发布公告表示经过内部调查,发现先锋支付挪用备付金,挪用资金合计约为14.95亿元。理论上,先锋支付的支付牌照到期时间为2023年7月,但各类风险事件下,加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会员清退,估计这张支付牌照难保。

天下支付方面。2019年,相关报道显示,天下支付涉嫌参与了54亿赌博网站资金结算。2019年7月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7月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准予续展公示信息,天下支付未获批准续展,目前其支付牌照仍然是未续展状态。

2020年1月,天下支付发布关于清算工作的通知,宣布清算工作将在春节前告一段落。对于结算账户正常或联系渠道通畅的客户,天下支付表示已进行了余额清算。近日,天下支付母公司江苏宏图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则被申请破产重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