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发展带动“扩招”,数研所在招岗位近两百个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3/17 10:03:33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下属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又更新了招聘信息。

技术岗占比最高近9成,经验要求较高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拉勾网上数研所在招岗位有130个,包括129个全职岗位和1个校招实习岗位。

129个全职岗位分布在三个城市,其中北京98个,苏州19个,深圳12个,北京占比超75%。

从岗位类型来看,技术岗(包括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架构师等)92个,占比超7成,另外产品岗5个,设计岗3个,运营岗3个,职能岗(包括人力资源业务专家、法务合规专家等)14个,其他岗位(包括业务管理专家、弱电工程师等)12个。

对于经验的要求,只有11个岗位不限经验,要求3年以上经验岗位109个,占比超8成,其中安全管理(高级)岗位要求10年以上经验。

学历上,本科起步,要求硕士的岗位24个。

数研所在Boss直聘上也发布了招聘岗位,数量更多,达194个。

从工作城市看,北京岗位136个,占比超7成,苏州38个,深圳20个。

岗位类型上,技术岗多达170个,占比超87%,产品岗5个,设计岗4个,人事/财务/行政岗4个,运营岗3个,金融岗3个,生产制造岗2个,市场、采购/贸易及其他岗位各1个。

关于经验要求,主要集中在3-10年这个区间,共177个,占比超9成,可见对于经验的要求较高。

综合两个招聘平台的岗位来看,作为数研所总部所在地的北京占了绝大多数岗位。而深圳、苏州均有设立子公司,也有部分岗位需求,集中在技术岗,包括数字人民币认证检测、技术研究、场景支持等方向。

采用双层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在央行侧有认证、登记、大数据三大中心,对于系统性能、技术安全要求极高,需要满足大容量、高并发、快响应等要求,因此技术研发和安全风控是数字人民币的核心部分。可以看到,在数研所最新的招聘岗位中,技术岗占大多数,部分职能岗也和安全风控有关。

产品岗包括硬件产品、后台支付、智能化产品、后台清算、数据产品等方向,对应了数字人民币的各个形态和特点。

设计岗有品牌设计、视觉设计、产品交互设计、用户体验研究等方向,本月初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更新内容“改善无障碍服务”、“增加更多服务提示”等便体现了这些方向上的改进和提升。

数研所全面布局,数字人民币有望加速

数研所是央行直属事业单位,金融领域国家队核心,承担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的法定机构,肩负着打造“国之重器”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将赋能全中国十多亿人。

为加速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普及使用,数研所进行了全面布局。其成立了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以及4家子公司,即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此外,2021年还投资了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和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作为数研所的“左膀右臂”,有着不一样的侧重点。

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也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技术担当”,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是其主要研究领域,旨在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与数字货币高端研发评测中心及科技交流合作中心,承接中国人民银行及深圳市政府金融科技与数字货币有关项目,为数字人民币的发展进程保驾护航。

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的职责是,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协同推进苏州数字货币相关技术发展;开展数字货币等相关技术和业务模式实验,开展金融科技等领域研究与应用,开展数字货币理论业务和技术研究,参与开展相关标准制定,承担数字货币相关试验项目,开展合作交流与认证检测等。

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由数研所全资控股的金融科技技术开发公司。通过此公司,数研所分别对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持股70%、67.0088%。

由数研所与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北京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则是为数字人民币产品未来的检测认证服务提供技术储备。

此前数研所还与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CIPS)、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及SWIFT香港子公司合资成立了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未来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场景的探索中,其或将发挥一定的作用。

数研所成立或投资上述几家研究院和公司后,完成了对数字人民币技术研究、试验、检测、跨境等重要环节的布局。

数研所旗下研究院和公司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这三大城市群,有利于利用技术、人才等资源打造数字人民币的核心优势,再通过多地试点布局,带动全国的普及使用,从而为公众的移动支付使用和国家的金融安全发展带来更有力的保障。

据悉,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或将马上公布,加之近期数研所大力招聘相关岗位人员,接下来,数字人民币有望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点击查看招聘详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