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行落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2/3/25 19:34:18

为进一步推进青岛地区航运中心的建设,便利物流企业境内海运费的结算,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积极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的建设,并于2022年3月23日率先实现系统试点。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积极参与平台模块建设前期工作,辖内自贸区支行作为首个试点机构,于系统投产当日实现了业务首发。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是通过区块链技术与国家税务局进行对接,对境内运费发票进行系统查验与打标,只要境内运费收、付款人一方为青岛地区注册成立的企业,银行即可通过平台模块进行发票核验,验证发票真实性后进行打标上传,避免同一发票在不同银行间重复支付。该平台模块的投产,从实质上解决了电子发票在银行办理付汇过程中的支付背景被重复使用的问题,提高银行在业务背景审核等尽职调查过程中的工作质效,也降低了诚实守信的企业在银行办理境内运费支付时对于贸易背景的沟通成本。同时,该功能的投产更满足了企业与银行对于线上付汇等无纸化办公的诉求,不再依赖于纸质发票或盖章版的电子发票打印件,仅需发票相关信息即可实现核验。另外,对于一笔海运费对应多笔发票的情况,也可通过批量倒入发票信息模板实现批量核验打标,极大地提高了多张发票时的业务办理效率。

中国银行青岛市作为具有服务外汇外贸企业专业优势的银行,2021年度办理境内运费付汇业务80余万笔,金额累计140亿美元,服务物流企业近3000户,拥有丰富的航运企业服务经验。下一步,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将持续以专业的金融服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助力岛城航运中心建设。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