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期金融科技大讲堂:RPA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实践
移动支付网 2022/3/30 10:15:56

对于企业来说,“提升运转效率、节约运营成本”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如何将员工从繁琐枯燥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让企业更智能更轻快地运转,如何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造力和生命力,这是当代各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近些年在国内兴起的RPA技术让各企业看到了希望。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通过软件机器人模拟人类与计算机的交互过程完成大量规则明确、重复机械的业务操作。

2015年,RPA技术进入中国市场,逐渐被国内金融机构所接受。2019年,RPA在资本浪潮中崭露头角,这一年也被称为“RPA元年”。

Gartner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RPA市场达到15.8亿美元,比2019年(14亿美元)增长11.9%。

Gartner发布的2022年十二大重要战略科技趋势报告中提出,超级自动化等技术正成为未来塑造数字业务的源动力。

目前各行业纷纷推出基于RPA技术的“数字劳动力”、“数字员工”,可在不影响原有计算机系统的情况下进行部署、实施自动化,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并为企业数字化建设带来新的可能。

金融是数据密集型行业,信息化和标准化程度高,因此是落地RPA应用较为理想的行业。目前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金融机构纷纷公开宣布,已落地RPA应用。

比如工商银行通过融合应用RPA、OCR、NLP等AI技术打造企业级数字劳动力大军,从业务视角开展综合化、集成化应用,持续赋能客户服务、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业务领域,实现业务流程的全面自动化、智能化处理,构建企业数字化发展新动力、新引擎,助力“数字工行(D-ICBC)”建设。截至2021年底,已有60余家境内外机构上线RPA数字劳动力,实现近700个总分行业务场景的自动化处理,基本覆盖全行业务领域,节省工作量超1000人年。

那么RPA如何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具体应用场景是怎样的?在不影响目前银行系统的前提下如何进行部署?

3月31日晚上19:30,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主办的线上直播栏目《金融科技大讲堂》将启动第二十二期。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金融科技研究员昝传晖,将分享工行在RPA技术上的应用实践,为大家解答相关问题,欢迎关注。

嘉宾介绍:昝传晖,现任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金融科技研究员,目前主要负责工商银行RPA技术领域的相关工作。长期从事金融科技新技术研究方面工作,先后参与工商银行人工智能、数字人民币等领域的规划研究,牵头完成工商银行RPA技术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曾荣获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项,拥有丰富的金融科技实践经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