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反洗钱、金融消保等规定,恒丰等3家银行被处罚
移动支付网 2022/4/15 14:20:40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恒丰银行昆明分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可疑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违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被警告,并处罚款48.5万元。

与此同时,时任恒丰银行昆明分行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蒋贤志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可疑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等2项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被处罚款3.3万元。

此外,两家农村商业银行也因违反反洗钱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项规定被罚。

云南威信农村商业银行因虚报瞒报金融统计资料、未按规定备案账户、未按规定开展假币收缴相关工作、现金从业人员反假货币业务知识掌握未达到要求、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被警告,并处罚款115.7万元。

时任云南威信农村商业银行财务会计部副经理范孝玲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被处罚款3.2万元。

云南寻甸农村商业银行因虚报瞒报金融统计资料、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违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被警告,并处罚款53.9万元。

时任云南寻甸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张莉芝、财务会计部副经理周家梅对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分别被处罚款3.6万元。

近年来,为强化金融机构洗钱风险管理,人民银行对反洗钱违法行为不断加大惩戒力度。根据《中国反洗钱报告2020》,2020年全年人民银行共对614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执法检查,其中87%为法人机构,依法处罚反洗钱违规机构537家,罚款金额5.26亿元,处罚违规个人1000人,罚款金额2468万元,而银行是其中被罚最多的金融机构。

根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统计,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到2021年10月止,人民银行处罚了反洗钱违规银行机构931家,还有1591名责任人同时被罚。值得注意的是,从数量来看农村类银行占大部分。

尽管我国有完善金融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大部分银行金融机构都开始完善自身内部的管理机制,推进反洗钱中心的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反洗钱工作的进行。但相比于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行等,地方法人银行,特别是农村类银行在反洗钱中心建设的工作上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风险性问题、业务性问题等。这些银行在对反洗钱工作认知、银行员工管理制度、客户信息资料的管理核查、反洗钱部门建设和人才培养、客户身份资料和相关信息保存管理等等都还有待完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