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法院启用数字人民币诉讼费缴纳支付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2/4/19 10:25:50

4月15日下午,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原告位先生在鹿城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顺利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674元,并领取了缴费发票。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启用数字人民币缴费方式的法院探索成果,鹿城法院实现了数字人民币诉讼费缴纳场景落地应用。

数字人民币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质人民币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安全性的特性,为诉讼费缴纳场景应用中带来两方面优势。对于当事人来说,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丰富了缴纳途径,款项即时、安全到达法院账户,并自动匹配相关案件,当即获得由法院出具的交费证明;对于法院来说,通过案件、人员、钱包三者匹配的方式确保法院准确完成诉讼缴费核查、退费、结算,保证案款管理规范、高效,明晰案款来源和性质,提升诉讼费结算处理效率。

据悉,鹿城法院将协同相关部门共同持续拓展数字人民币诉讼费缴纳支付应用场景,探索研发执行案款支付模块、优化数字人民币退费流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