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2021年研究开发类投入增长142%,以“211工程”统筹数字化转型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5/5 11:01:38

4月29日,北京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62.75亿元,同比增长3.07%;归母净利润222.26亿元,同比增长3.45%。

据介绍,2021年,北京银行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为3.5%,其中,研究开发类投入5.4亿元,同比增长142%,围绕敏捷前台、聚能中台、强健后台领域的一系列产品、专注创新应用成果、做好金融基础设施。

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科技团队及北银金科信息科技员工数量为1297人,约占员工数量的7.52%。

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在年报中强调,“科技并未改变金融的本质,但却重塑了金融发展的动能”。北京银行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

其中,五大转型就是五个方面的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就是应用场景的过程。北京银行将数字化作为解决问题的第一选项,围绕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可视化,推进金融基础设施与能力体系、客户与渠道、业务与产品、管理与决策的数字化重塑。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北京银行将核心系统升级改造作为2021年1号工程(简称“211工程”),以“211工程”统筹重点项目群建设,落实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规划。

已成立“211工程”架构管理办公室,从4方面推进

具体地,北京银行通过架构引领、敏捷前台、聚能中台、强健后台,赋能业务发展。

一是架构引领,完善顶层设计

北京银行成立了“211工程”架构管理办公室,统筹全行跨条线、跨系统问题,打破部门“壁垒”和系统“竖井”,已集结了一支具有全局视野、架构思维,懂业务,熟悉技术方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同时,运用企业建模方法论,梳理全行业务架构、流程,构建全行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业务管理视图,形成63个业务领域,15个能力主题。重点在批发业务6个领域梳理形成210个活动、876个任务,585个实体建模与8463个属性;形成217个业务对象和90个业务组件整体视图;建立全行产品目录,梳理形成106个可售产品,45个产品组件,363个产品条件。

二是敏捷前台,聚焦用户体验

北京银行推出手机银行(“京彩生活”)App 6.0,打造App小程序平台,探索开放银行新模式,开放接口19类41项;打造涵盖小程序服务、公众号、5G消息、鸿蒙原子化等多元化服务平台,通过低门槛、轻量化服务,推动向App域内引流。

公司业务板块,优化企业网银8.0,网银覆盖率达66%;上线企业手机银行4.0、企业微信银行、“北京银行京管家”普惠专属App和微信小程序,构建对公业务线上化、场景化营销服务体系。

此外,北京银行通过代发服务平台“爱薪通”,打通对公与个人两大App,提供“全渠道+多场景+全流程”代发综合服务,破解对公客户代发五大核心痛点,升级个人客户“六薪”服务体系,成为优质代发客户拓展利器。

至报告期末,手机银行客户达1132万户,全年新增超过200万户,MAU超400万户,较年初提升74%,移动端结算类交易笔数同比增长40%;“掌上京彩”App累计用户同比提升54%。

三是聚能中台,聚焦能力共享

北京银行打造“顺天”技术平台,报告期内,支持52套新建系统建设和存量系统重构,初步形成“顺天”技术生态;完成“京Lake”数据湖建设,形成10TB级别的全在线数据服务能力,平均每日为全行提供数据服务超1000万次,覆盖员工数量超40%;推进“京智大脑"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打造全栈式、一体化的Al中台,形成语音、语义、图像、知识图谱、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决策六大Al能力体系;研发“京牛”流程机器人,应用涵盖9大业务场景,每年替代降低总、分行人工操作3万余小时;打造企业级数字化办公平台“易点办公”,支撑信息流、知识流、工作流线上高效协同融合。

四是强健后台,聚焦流程管控

推进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建设,承载本行信息系统运行、重点项目封闭、科技人员办公等多重任务;建设“京管云”服务体系,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打造全行集中运营平台,逐步实现重点业务处理的自动化、集约化,提高全行运营能力。

在北京、深圳设立金融创新实验室,已在多个自建渠道推出数字人民币服务

此外,北京银行也通过组织保障和人员配合,提高对金融科技的支持。

其已经在“211工程”下成立了快速反应的敏捷小组。结合重点项目,积极开展敏捷团队建设,提升产品研发迭代速度,探索考核奖励、尽职免责、充分授权等保障机制,形成“端到端”的敏捷研发流程,发挥敏捷团队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的价值。

同时,设立金融研究所、创新实验室,以重点项目为突破打造敏捷创新组织,提升对经营一线的研究赋能、创新赋能、方案赋能、产品赋能、技术赋能能力。

创新方面,北京银行在北京、深圳设立金融创新实验室,推动各领域创新工作,完善创新机制。

信用卡业务方面,北京银行明确了独立事业部制发展战略,成立信用卡业务管理委员会,完善总分行信用卡部门设置,已组建千人规模的销售团队。

数字人民币方面,北京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实现数字人民币App各项功能对接。已经多方开展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合作,在其自建渠道推出数字人民币服务功能,企业网银实现单位客户数字人民币服务功能,“京彩生活”手机银行App实现个人客户数字人民币服务功能。同时,与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开展合作,重点支持冬奥会等应用场景。

北京银行进一步强调,未来,将深化与数字货币研究所和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合作关系,聚焦低碳、政务、零售、贸易等领域,探索数字人民币多样化应用场景,促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活跃度提升。同时,将继续加强金融科技对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支撑力度,广泛开展行业技术合作,加快技术储备,积极探索智能合约、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各类场景的结合应用,提升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安全性、便捷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