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落地,智能合约解决行业痛点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5/7 10:09:53

2022年5月6日,福田区政府联合深圳建行举办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教培机构预付式平台发布暨签约仪式,深圳建行与首批合作教育培训机构签署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标志该项目在福田区成功落地。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是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其核心是通过智能合约等技术解决预付式消费资金监管问题。

天下苦“预付式消费”久矣,深圳建行携手多方解决行业痛点

先抛一个问题:如果你家楼下新开一家健身房,单次健身50元,但它推出了年卡,只需充值2000元,一年内可健身次数无限制。喜欢健身的你,会选择单次消费还是办年卡?相信多数人会选择后者。

此类预付式消费场景比比皆是,比如游泳馆、理发店、美容店、网吧、教培机构等。对于消费者来说,预付费可享受到一定的折扣;对于商家来说,预付的人数足够多,便可短时间获得不小的现金流。这本应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但现实可能是,商家卷款跑路,消费者维权难度大;或者商家仍在营业,但消费者未核销的资金不予退款。

传统预付式消费在市场上已拓展至较大范围,但预付费的资金监管问题一直困扰整个行业,天下苦“此”久矣。

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见证下,深圳建行携手福田区政府打造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教培行业资金监管平台,去除中间账户托管,实现了消费者与经营机构“点到点”的交易,以智能合约等技术完成预付式消费资金的智能监管,保障C端消费者的体验。

该创新应用最先在社会痛点集中、交易金额相对较大的教培机构预付式消费场景试点,目前深圳建行与首批合作教育培训机构签署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

消费者在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缴费后,预付资金将被“冻结”在数字人民币钱包中,可按照上课次数等不同核销方式、通过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如因机构问题无法履约,当消费者申请预付费退款时,平台可实现未核销金额的快速退款,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这次我们在深圳福田区教培行业进行首批试点,待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范围内,包括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预付式行业进行全面推广。”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彭白萍表示。

据悉,该项目从筹备到落地大概3个月的时间。前期深圳建行已联合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行业开展合作,为接下来全面推广数字人民币资金监管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智能合约作用凸显,数字人民币预付费监管经验可复制

作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其将为智能合约技术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融合应用提供又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福田经验”,体现了数字人民币“金融普惠”的特性。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在预付式消费场景的应用,对多方均有利。

对于行业主管部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可赋能监管手段,达到预付交易信息完备、环节透明的目标;

对于消费者,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通过智能合约监管、不可篡改的特性,提供了预付资金安全保障,将“预付费”风险降至最低,防止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对于预付式消费机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好的消费体验。

据悉,深圳作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之一,在外部可控测试、市场化推广应用、跨境支付创新等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福田区为打造数字人民币示范区,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和生态圈,已推出系列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43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覆盖商户近万家,共吸引超300万人参与活动。

建行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之一,截至2021年末,建行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8475万余笔,累计交易金额435亿元,占全国总额的49.68%。

此次深圳建行与福田区政府联手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创新应用上的探索,或将对未来预付式消费场景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为数字人民币推广走出了一个新方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