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何不愿向第三方开放感应支付功能?保护收入是主因
2022/5/10 11:48:26

据报道,苹果公司最新的反垄断战场全部都与苹果支付和该公司将感应支付功能留作自用有关。

苹果最近几年面临一系列反垄断挑战,无论是App Store开发者还是政府监管者,都对该公司颇有微词。受此影响,这家科技巨头开始逐步放松政策。

两年前,苹果开始允许用户选择第三方网络浏览器和邮件应用作为系统默认服务。这意味着当你在一个消息中点击链接时,可以启动Chrome浏览器,而非Safari。或者当你点击一个电子邮件地址时,也可以在微软Outlook而非Apple Mail中打开邮件窗口。

苹果去年进一步放开,允许用户在使用Siri时选择其他音乐应用(如Spotify或Pandora),他们甚至采取了较为激进的措施,允许第三方订阅应用将用户跳转至网站来完成支付,从而绕过其30%的App Store佣金。

但这些变化的关键在于,大多数都是苹果被迫为之。美国政府等机构纷纷质疑用户为何不能切换默认应用。Spotify也对苹果的做法进行全方位抨击。他们调整订阅应用支付方式也是为了与日本贸易委员会达成和解。苹果与Epic Games的诉讼结果推动该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开放力度。

支付是苹果的下一个反垄断战场。更具体来看,就是对iPhone NFC芯片的控制权。目前,如果iPhone用户想要通过手机NFC功能完成感应购物,就必须使用苹果支付,这对与之存在竞争关系的金融应用来说颇为棘手。

苹果的政策意味着PayPal和Square以及各大金融机构都无法在自己的iPhone应用中调用感应支付功能。不仅如此,如果想要挖掘iPhone的庞大用户群,还必须通过每笔Apple Pay的信用卡交易支付最高0.15%的手续费。

这并不是新问题,但欧盟现在开始通过正式的反垄断诉讼向苹果施压。

事实上,苹果不愿向第三方开放感应支付功能主要还是考虑收入问题。

苹果支付和其他金融服务的销售额目前在该公司的服务业务中占比很小。据估计,苹果支付每年为其贡献的手续费超过10亿美元,而苹果每个季度的服务业务总收入就接近200亿美元。

虽然每年10亿美元对苹果不值一提,但对于苹果能否实现服务业务的年度增长目标却至关重要。

主要担忧在于未来的收入。Visa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该公司在美国的交易有20%都通过免接触方式完成。试想,3年、5年、10年后的比例会有多少?如果苹果现在向第三方应用开放感应支付选项,目前的影响可能只有几亿美元,但未来会有多大?几十亿美元可以轻松达到。

苹果表示,他们之所以不对外开放感应支付,并不是出于金钱考虑,而是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和安全。他们还声称,开放NFC会对其系统构成伤害,并引用了2016年的一份报告称,Android的NFC功能已经被黑客利用。

然而,很难相信用户体验和安全性会成为苹果考虑的唯一因素。该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在Epic Games案的审理过程中表示,即便苹果要开放支付系统,仍会要求开发者支付佣金。

在另外一起涉及荷兰约会应用的诉讼中,该国政府要求苹果允许第三方开发者使用外部支付系统,而苹果则要求开发者支付App Store使用费。

从技术上讲,苹果完全有能力以安全的方式向外部服务开放其NFC功能。

毕竟,该公司已经计划向商户开放该功能,让他们可以通过第三方应用,使用感应支付功能接受某些信用卡和智能手机付款。换言之,苹果将允许用户通过NFC收款,但却不允许其付款。他们还开放了NFC的物体和门锁扫描功能。

苹果支付的确比第三方银行的服务方便得多,所以为消费者提供这样的选项至少不会有什么坏处。

当欧盟以罚款相威胁时,苹果最终可能再次被迫做出改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