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3个月后,数字人民币第三批地区情况如何?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7/1 9:36:02

2022年3月31日,央行公布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试点地区达到23个。目前,第三批试点地区开展试点工作约3个月,应用场景正得到大力拓展,数字人民币正进入普通用户的日常生活中。

广州拿下各项数据第一,重庆半个月支持商户数近乎翻倍

目前,在第三批11个试点城市中,已有重庆、广州、福州、厦门、宁波、温州、金华公布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

5项数据中,广州均排在第一。截至6月15日,开立个人钱包数突破200万个,对公钱包数近20万个,流通(转账、交易)业务336.3万笔,金额近5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8.5万个。

福州虽然开立个人钱包数相对较少,但对公钱包数、支持商户数这两项排第二,累计交易笔数、交易金额排第三。截至5月31日,福州(含平潭)开立个人钱包数85.14万个,对公钱包数7.33万个,累计交易笔数164.08万笔,金额3.14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商户达4.85万家,机关事业单位224家。

重庆则在3项数据中排第二。截至5月29日,个人钱包数超150万个,交易笔数254万笔,交易金额3.5亿元。对公钱包数则为6.8万个,排第三。

重庆披露过两次数据。从5月15日至29日,仅约半个月,个人钱包数从106.66万增至151.2万个,增长41.76%;对公钱包数从4.24万增至6.8万个,增长率达60.38%;交易笔数从157.67万增至254万笔,增长61.10%;交易金额从2.88亿增至3.5亿元,增长21.53%;支持商户数从1.2万增至2.3万个,近乎翻倍,为增长率最高的一项数据。

尽管如此,在支持商户数方面,重庆仍落后于温州和金华。截至5月16日,温州支持商户数3.3万个;截至5月6日,金华支持商户2.44万个。

有意思的是,在重庆截至5月15日、温州截至5月16日的数据中,两地开立个人钱包数相近,重庆对公钱包数略高于温州,温州支持商户数为重庆近3倍。但是在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上,重庆远高于温州,前者分别为后者的9倍、10倍以上。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早在今年4月,美团联合中行、建行等运营机构在重庆发起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重庆市民完成报名即可领取数字人民币礼包。或许,正是这样的无门槛红包活动助推了重庆的数字人民币消费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杭州暂未公布数字人民币试点相关数据,但是在温州公布数据时有提到,目前,温州个人钱包开立数量、已落地线下应用场景数等重要指标在省内6个试点城市中仅次于杭州。

截至4月26日,宁波开立个人加对公钱包总数31.7万个,交易笔数9.72万,交易金额2009万元,支持商户6739个;而据5月16日消息,开立钱包数44.59万个,其中个人钱包数41.61万个,对公钱包数近3万个,支持商户数10183个。作为浙江省第二大城市,对比同省“兄弟”,宁波目前的数字人民币数据“不太好看”。

厦门只公布了2项数据。截至6月15日,开立钱包数超45万个,交易金额1.6亿元;6月末数据更新,数字人民币钱包数超50万个,交易金额1.8亿元。

应用场景极其丰富,第三批试点城市数字人民币推进迅速

或是在前两批试点地区积累了不少经验,运营机构在第三批试点地区拓展数字人民币场景、推进应用上较为迅速。

除了日常生活消费,11个试点城市在民生政务、交通出行、医疗、高校、乡村助农等领域打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民生政务

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天津、重庆、厦门、温州等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场景。而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在天津、重庆、福州、杭州、宁波、温州、湖州、金华等城市落地。值得一提的是,湖州德清办理了浙江省首笔数字人民币退税业务。

厦门、湖州等地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领域的应用。2022年5月26日,厦门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建行,成功发放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44万元至卖房人的数字人民币收款账户,为全国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应用场景上的首创性突破。5月7日,建行湖州分行与湖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成功落地湖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存公积金业务。

交通出行

6月15日,捷电通公司联合建行广州分行,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场景在近500个充电站批量上线。

广州、福州、厦门等地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支持数字人民币。截至4月28日,广州6个收费站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后续将推广至广州辖区内所有收费站;4月26日起,福州、厦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全部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

公共交通方面,广州海珠有轨电车1号线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App直接扫码乘车;厦门公交、厦门地铁App则通过H5直连的方式,支持数字人民币购买交通票卡;杭州市民卡App也支持数字人民币进行充值和乘车免密支付。

医疗、高校

在医疗领域,浙江省中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分别与建行杭州分行、工行杭州分行合作,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

6月,宁波首个医院环境自助挂号机数字人民币结算场景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6医院上线。

4月20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别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温州银行、瓯海农商银行达成合作,成为温州市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覆盖的医疗机构。

厦门市弘爱医院、第五医院率先完成医院POS机数字人民币支付。

在高校领域,农行重庆分行、宁波分行、温州分行分别与西南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在重庆、宁波,温州等地落地数字人民币高校场景,为良好的封闭应用场景。

5月9日,宁波首个“智慧校园”数字人民币一卡通全场景应用成功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线。

温州商学院则和中行温州分行合作,该校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率先体验通过数字人民币交纳党费。

乡村振兴、助农

5月31日,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在巫山县巫峡镇平安村举行数字人民币示范村揭牌仪式,为重庆市首个数字人民币示范村。平安村40%的村民在第一时间安装数字人民币钱包,村内所有商超、店铺均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5月初,农行广州分行携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及各消费助农专馆落地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

6月初,全国首场“农业碳汇交易助乡村、数字人民币万人购”活动在厦门开启,为全国首创的“农业碳汇+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新机制。

6月,农行宁波分行与慈溪市签订《数字乡村暨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及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

特色领域场景

6月,建行重庆分行与建融住房重庆公司携手,打造重庆首个数字人民币住房租赁应用场景。

6月1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在政府部门内部封闭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使用,为广州首个政府封闭环境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

5月27日,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中行广州分行签署数字人民币试点合作协议,双方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服务。

4月,广州南沙开发区人才发展局使用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向10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安家补贴。

5月,福州市房管局与建行城南支行推出并落地数字人民币交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业务。

6月,同安工业区一塑胶制品企业收到厦门诚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厦门建行发放的9万元数字人民币贷款,为福建省内小额贷款公司首笔数字人民币贷款。

4月15日,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原告在鹿城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674元,为浙江省首个启用数字人民币缴费方式的法院探索成果。

5月7日,在工行宁波分行助力下,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率先在电子招标采购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

5月,温州市财政局联合交行温州分行,使用数字人民币向温州市人民政府驻杭州办事处进行跨域支付,为浙江省首单数字人民币财政实拨业务。

5月15日,在中行湖州分行的推进下,安吉云上草原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消费,成为湖州地区首家数币硬钱包文旅消费场景。

第三批试点地区正式公布以来,仅3个月,11个城市已在多个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或许,数字人民币已进入加速快车道。

点击下载《2022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