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发布首个数字化品牌,提出数字化改革“185N”体系构架
薛小易银行科技研究社2022/7/1 12:01:41

6月29日,在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上,浙商银行发布“数智浙银”品牌和“185N”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明确了数字化改革的总体实施方案。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数智浙银”是浙商银行首个数字化品牌。通过数字化的综合服务赋予浙商银行全新形象,背后是浙商银行以数字化应用赋能金融服务,以敏捷高效的变革型组织重塑经营管理流程,以开放共享的场景构建金融数智生态。

发布“微海(MICROSEA)”生态系统

同时,浙商银行也发布了“微海(MICROSEA)”生态系统,将聚焦当前经营管理的数字化需求。

据悉,“MICROSEA”由数智浙银8大系统首字母组成,包括“数智管理、数智投行、数智跨境、数智零售、数智运营、数智监督、数智企服、数智资管”,意指浙商银行数字化改革的一个个“小切口”(Micro)服务广大客户,将金融活水汇聚成海(Sea),聚全行合力,构建数智浙银“微海”生态,开启金融服务国家、浙江战略的“大场景”。

据浙商银行2021年报介绍,其去年就已经迭代实施了《浙商银行数字化转型方案》《金融科技“四五”规划(2021-2025)》(π2.0计划),从顶层规划角度加大对数字化转型布局。具体为:以“打造‘创新、敏捷、开放’的数智银行”为目标,坚持“金融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全方位赋能业务模式和经营管理创新转型”的金融科技战略定位,持续夯实科技基础,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内部管理数字化水平,深化运维管理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五大业务板块。

构建数字化改革“185N”改革体系构架

此外,在会上,浙商银行围绕业务模式、管理体系、风控体系、服务生态“四个重塑”,发布了其构建的数字化改革“185N”改革体系构架:

“1”是“浙银数智大脑”,是数智底座,综合集成算力、数据、算法、模型、业务智能模块等资源,打造形成技术引领业务、业务积累数据、数据反哺大脑、大脑迭代升级的良性循环中枢。

“8”是八大数智系统,以“小切口”,谋划“大场景”,汇集形成的八大数智系统,是业务的未来形态。

“5”是五大客群,包括个人客户、企业客户、政府客户、同业客户、员工及家属等五大客群。

“N”为N项如金服宝·小微、供应链金融、大数据营销、罗盘等重大应用,将把浙商银行的特色服务嵌入到各个应用场景和生态,是数字化改革的最大牵引。

据介绍,在“185N”体系构架下,浙商银行将开发129项应用“一本账”,打造数智金融特色服务。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也强调,“数字化改革是一场大变革,要立先行之志、担先行之责、闯先行之路、成先行之势。要通过改革,从原来的技术应用到系统性重塑,从原来的‘点上开花'到形成整个数字生态,从原来的传统业务模式创新到数字化业务重组,以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危机感,全面聚焦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推动数字化改革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