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推出数字人民币在线下无理由退货商户的试点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2/7/5 10:03:51

为更好地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与数字人民币综合推广运用,近日,“吴优数购”项目在姑苏区召开试点推广工作部署会。

会议首先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别作了“吴优数购”项目背景介绍并明确了工作任务。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吴优数购”工作实施方案》并提出了优化建议,围绕下阶段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

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在全国具有首创示范经验,目前承诺商户9.1万家,占全省近四分之三,制定全国首个市级地方标准《放心消费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成功注册“吴优”服务商标,被央视3·15晚会连续两年作为正面典型重点宣介,苏州市在2021年中消协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得分跃居首位。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要广泛引导线下实体店积极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推动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逐步实现城乡商业业态全覆盖。

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苏州是全国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苏州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推动力度前所未有,全市上下正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全市域、全领域试点应用,推动合作商户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全覆盖,推动服务企业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推动数字人民币使用与促消费紧密结合,便利消费方式,拉动消费增长。

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试点有机结合,同步推进,融合推广,通过相关部门、街道板块、试点银行三方强强联手、整合资源,形成1+1+1>3的合力,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加速落地,丰富试点场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支付和退款需求,优化消费环境,对提升苏州的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全市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两局分管领导对下一步工作

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发挥好苏州作为全国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和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的首创先发优势。建立多方共商共建共促机制,全面统筹协调数字人民币在线下无理由退货商户的试点应用。制定工作计划表,明确推进的时间节点、阶段性数据指标。强化分级分类培训,对商户和服务站做好数字人民币使用及退款操作流程培训。

下一步,专项工作小组将加强协调统合,利用好各部门有利资源,形成数字人民币商户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互推模式。

加强平台建设

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新增数字人民币退款渠道,扩大消费场景应用。主动对接“苏周到”城市生活总入口,上线无理由退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强化组织发动

利用无理由退货平台商户及银行数据库内商户信息,对商户进行比对和分类筛选,由专项工作小组进行任务分解,分区域对辖区内商户上门宣传,使商户充分认识到“吴优数购”的好处意义,主动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建设。

营造宣传声势

围绕“夏季购物节”“夜ZUI苏州”等促消费活动,利用“苏周到”等平台媒介引导商户以数字人民币满减优惠、红包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推广。线上线下联动加强宣传发动,让数字消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