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零售生态“美团化”,关键在于将C端资源赋能B端
移动支付网 2022/7/18 10:36:52

7月14日,移动支付网&《银行科技研究社》成长营第十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银行金融科技专家乐天就“银行如何实现互联网流量的突围,线下商户如何获取银行流量,银行零售客户如何线上化,如何建造互利共赢的场景生态”等问题,分析了其观点看法。

乐天指出,2022年,某省级农村信用联合社电子银行的考核指标中,手机银行的月活要在40%以上。目前,各银行都关注手机银行用户活跃情况及生态打造。

在线上零售场景下,银行和商户各有各的难题。

银行面临6个问题

银行在G端、B端和C端都拥有庞大的流量,但其流量优势并没有辐射到线上渠道,银行在互联网被边缘化。

乐天指出,银行存在6大问题:

一是没思路。银行缺乏互联网生态顶层设计思维。银行对互联网生态的认识,从来只是在学习和模仿,根本谈不上创新。因此,针对整个互联网生态、特别是本地生态的打造,银行一直处于模仿阶段,没有整体规划和持续投入互联网生态的长期战略。

二是没激情。银行没有“九死一生”的创业激情。银行的电子银行部、互联网金融或数字金融部等部门,只是应付各项指标,至于指标对于发展的持续性、科学性等,没有事后进行有效的评价。大部分银行没有实现对相关部门的考核,根本谈不上有创业的激情。这样的情况下,会怕犯错。

三是不清楚。银行领导认知不清。银行领导只会关注贷款投放和不良、存款规模和增长、开门红核心业务等,很少研究本地生态的打造,而电子银行部门(渠道部门手机银行、收单业务等)等从来是个成本中心。

四是不连续。主要是领导任期,原先领导是支持的,现在领导不感兴趣,项目执行到中途就结束。

五是不专业。一个团队的专业能力,部门领导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员工的运营能力、执行能力,科技的开发能力、支持能力等。

六是“差钱”。一个项目需要持续性的多年投入,任何一个科技的项目都是很“烧钱”的。银行大多只会服从目前业务需求,对一个未来不确定的,是不会在预算上有持续性的投入。

与此同时,商户在互联网上也面临困境。

银行可以将C端客群资源赋能B端

当C端客户的支付、消费等行为线上化时,商户如何为其提供优质线上服务就越来越关键。

乐天指出,目前,许多门店开始进行互联网上的流量转型,包括私域流量运营。在这个过程中,线上用户数量不足、引流困境、用户管理不足等问题始终存在。

因此,银行与商户都面临互联网上的流量困境,而银行拥有大体量的线下客户优势,因此,实现对零售客户的互联网迁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基于此,乐天强调,只有将C端的客群资源赋能B端,才能实现线上价值最大化。背后的核心问题即,银行如何帮商户增加流量。

分享结束后,在与观众的互动中,对观众提出的“‘美团化’的机会属于美团、饿了么,还是银行技术服务商”,乐天介绍,“美团化”是针对银行而言的,银行在转型过程中,需要技术、运营服务商,特别是收单团队要做深度运营。商户目前最缺的是流量,C端用户是谁给优惠多就去哪边,因此,商户要给出权益吸引C端用户,对平台来说,需要思考如何设计活动、导流量,因为银行人员做运营的专业性不强。

此外,对观众提出的“新技术在银行零售生态中的影响”、“银行能否通过与饿了么深度合作的模式,直达与网点小商户深入合作的社区场景生态”、“疫情下的小微信贷风控策略建议”、“小银行获取数据的操作模式”、“相对美团,银行给商户的独特优势有哪些”等问题,乐天一一进行了解答。更多具体内容,可以观看本期视频回放。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