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支付互联互通进行时
移动支付网 2022/7/20 10:31:19

近日,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东南亚五国计划在今年11月5日之前,整合其在线支付系统,以便为该地区的旅行者提供无缝交易体验。参与合作的五个东南亚国家分别是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将允许人们使用他们所在国的应用程序而不是本地应用程序扫码支付。

在今年2月,印尼央行、马来西亚央行和泰国央行之间启动了跨境二维码支付联动试点项目。彼时,印尼央行与马来西亚央行的跨境二维码支付联动系统正在试运营期,并预计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投入商业运营。

而马来西亚与泰国央行之间也比较暧昧。

2022年1月,泰国央行与马来西亚央行达成协议支持二维码支付业务跨境互联互通,为两国民众和商户提供一种低成本、快捷、安全的移动支付体验。泰国央行金融技术和支付系统政策助理行长透露,今后泰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公民在前往对方国家旅游购物时将可以通过扫码完成轻松安全的支付。两国央行已经就支持二维码支付业务跨境互联互通签署了协议。

在2021年9月,新加坡央行也曾与马来西亚央行发布公告,新加坡手机支付平台PayNow将从2022年第四季起,分阶段同马来西亚的支付平台DuitNow接通,指定金融机构的顾客只要用手机号码,就能完成实时的新马跨境转账交易。

从支付互通的官宣而非实际落地时间来看,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大概是:

1、2021年9月:新加坡+马来西亚;

2、2022年1月:泰国+马来西亚;

3、2022年2月:印尼+马来西亚+泰国;

4、2022年7月: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

不难发现,东南亚支付的互联互通,马来西亚起着较为关键的作用。近日,马来西亚央行总裁丹斯里诺珊霞指出,央行正多管齐下推动跨境支付服务。

此外,马来西亚还参与了邓巴计划(Project Dunbar),这是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中心启动的项目,是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南非的央行合作,测试批发型央行数字货币(CBDC)在国际结算中的应用。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数字货币的支付互联互通项目。

这与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央行和阿联酋央行联合开展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有一定的相似度。

另一方面,印度央行7月16日表示,已和印尼央行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在巴厘岛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改善两国央行之间的相互合作。

根据这份备忘录,印度央行承诺深化两国央行之间的关系,加强在央行领域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包括支付系统、支付服务的数字化创新,以及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的监管和监督框架(AML-CFT)。

至此,在互联互通背景之下,东南亚支付,以及印度可能逐渐形成一个大的支付体系,国际支付市场变革正在进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