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原行长曹彤任华瑞银行董事长,兼任多家科技公司高管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8/1 14:32:57

7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核准曹彤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曹彤是华瑞银行成立以来的第三任董事长,2022年1月,华瑞银行原董事长侯福宁因个人原因辞去该行董事长职务,暂未辞去董事职务。据悉,为保证董事会有效运作,经该行半数董事推举,侯福宁在新任董事长正式履职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曹彤在银行业工作20余年,任多家科技公司高管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曹彤出生于1968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本科、金融学硕士,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拥有20余年银行业从业经验。

曹彤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招行、中信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微众银行任职,在招行期间,曹彤曾任该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总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深圳管理部党委书记,是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行旗下金葵花贵宾体系的创始人。

此外,曾任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微众银行行长。2014年11月,任微众银行首任行长;2015年9月辞任微众银行行长后,转战厦门,参与筹备设立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除了丰富的银行业工作经验之外,曹彤身上的另一个标签就是金融科技。

瀚德科技信息显示,曹彤系创始人,也曾任该公司董事长,据企查查信息,曹彤今年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董事。据悉,瀚德科技旗下运营六大金融科技平台:瀚德企业信用网、FinChain金融联盟链、国金ABS云、小微大数据风控平台、厦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香港小贝壳数字资产管理系统。

此外,曹彤也担任“深圳区块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

2021年,曹彤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理事长发言称,“数字金融是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相融合的产物,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驱动力。数字金融已成为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共同方向,深刻改变着金融体系。数字科技的渗透对于商业银行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20年,在“2020国际货币论坛·金融科技分论坛”上,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曹彤指出,“应该推动放贷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大银行有条件、有能力建设自己的技术团队,甚至于构建一个金融科技公司,但是到三四线城市这些小银行没有这个能力和条件。很多银行的利润都在盈亏上下边缘,并没有能力几千万几个亿的投入。推动一些新的模式和技术的普及,应该更多地借助第三方力量”。

而小微企业和金融科技也是华瑞银行关注的重点领域。

华瑞银行2021年信息科技人员占比32.52%

华瑞银行2021年报显示,其聚焦供应链、数字普惠、航旅生态、数字社区等核心业务领域。

2021年,华瑞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为10.24%,数字化转型带动数字化业务占比达到64%,较2020年度提升14个百分点。累计申请和获得129项发明专利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认证,聚焦小微信贷、普惠金融服务方面的技术创新,以智慧供应链和智能风控为切入点,取得了包含风控技术、区块链技术、数字钱包技术、图计算在内的四大关键技术方向发明专利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认证71项,实现了核心系统、架构设计、模型算法、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

至2021年底,华瑞银行信息科技人员120人,占总员工比为32.52%。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瑞银行如火如荼加大对科技布局的同时,其业绩表现并不乐观。

2021年,华瑞银行营收16.01亿元、税后净利润2.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3%、9.97%,净利润的增长速度远低于营收增长。此外,2019、2020年该行净利润连续下降,2018年至今,连续四年该行净利润分别为3.27亿元、2.68亿元、2.03亿元、2.23亿元,各年对应的不良率分别为0.69%、1.03%、1.44%、1.67%,资产质量的问题也颇值得关注。

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科技是否将成为华瑞银行破局的“良药”,曹彤加入后,其在银行业和金融科技领域的经验,会为华瑞银行带来怎样的变化,《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