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止续展后领罚单,支付机构本元支付被罚54.5万
移动支付网 2022/8/12 17:28:28

8月11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发布一张罚单,云南本元支付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元支付”)被罚54.5万,原因是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此外,时任本元支付副总裁的杜红云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2.7万。

在此之前,本元支付曾在2019年11月,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被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警告。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本元支付成立于2006年,2012年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云南省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是云南省首家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机构。2014年7月增项了互联网支付业务,2022年6月在第二次支付牌照续展中,被中止续展审查。

所谓中止续展审查,根据相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在审查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

(一)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的;

(二)申请人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的;

(三)申请人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接管,接管期限尚未届满的;

(四)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章的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的;

(五)申请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且有正当理由的。

据其官网介绍,本元支付主营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互联网支付、金融服务、健康产业等。是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行业中排名前十,西南地区发卡量最大,业务覆盖领域最广泛、交易规模最大的企业。其发行的“本元消费卡”覆盖云南全省,累计发行金额50多亿元,持卡用户1000多万人,合作商户近5000家,消费网点10000多个。是云南省唯一提供支付解决方案和金融服务的综合型第三方支付企业。

在本元支付中止续展审查之前还“吃”了另一个支付机构的业务。6月13日,数字电视支付持牌机构昆明卡互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互卡支付”)发布关于退出支付业务的公告,表示人民银行已批准其退出支付业务的申请,正积极办理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本元支付则承接了卡互卡支付的所有支付业务,如用户未在集中兑付办理期限内办理退费业务,后续可向本元支付咨询办理。

本元支付曾在2015年传出股权转让消息,云南城投拟收本元支付35%股权,但随后在2016年放弃了该次收购。目前,上市公司怡亚通为其最大股东,间接持有本元支付34%股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